早上10点一上线,5分钟内,所有46门课程的近1200个名额皆被抢空!这是今年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线上报名出现的场景,一如既往地保持着“火爆”。

  在我国,市民艺术教育两头热中间冷——青少年艺术教育火热,老年大学如火如荼,中青年艺术教育却市场份额少、价格高。上海直击这一痛点,从2016年起推出市民艺术夜校,面向18到55岁人群开设艺术课程,受到热烈欢迎,甚至上了热搜。四年多来,上海市民艺术夜校课程一加再加,课时也由8次上升为12次。而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总校无论是场地还是夜间服务时间已接近饱和,联合区馆开分校一直以来呼声颇高。

  为回应广大市民的需求,进一步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的时间和空间,上海市民艺术夜校今年在市群艺馆总校之外,新增了静安区文化馆、徐汇区文化馆、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和虹口区文化馆四家分校,课时较去年增加约50%。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将于4月上旬正式开班,共开设舞蹈类、音乐类、美术类、传统文化以及生活时尚类等46门课程,四家分校推出的课程都颇具区域特色。比如:身处商务区的静安区文化馆分校针对白领人群开设咖啡美学、花艺等舒压课程;徐汇区文化馆分校周边聚集了不少全职妈妈,肚皮舞体验班、戏剧表演入门班等课程将帮助她们更好提升自己;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分校位于有名的美食街——仙霞路,推出尤克里里、箱鼓等课程,希望学员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能享受文化大餐;虹口区文化馆分校作为上海中国画花鸟画艺术沙龙(基地),将继续在原有课程基础上开设中国舞、中国花鸟画等课程。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采用公益收费,500元12次课程,每次1个半小时,远低于市场价。“这可以起到一定的‘经济杠杆’作用,让报名者更加珍惜夜校课程,也促进市民养成文化消费的习惯,为文化市场培育一批新的受众。”市群艺馆馆长、市民艺术夜校总校区负责人吴鹏宏透露,自2016年以来,市群艺馆共开办夜校课程135期,参与学员近3500人,服务受众42000人次。其中,70%的报名者为80后,90后报名者占20%。学员中间,有年轻人从加班中挤出时间结伴而来,也有中年人从陪读生活中寻一两天抽身寻找艺术生活。“艺术的学习让他们找到了自我,也寻找到更多同好。”除了第一批四家分校,普陀、奉贤、浦东、闵行等区也在探索实施夜间延时开放项目,并将在秋季加入市民艺术夜校。“我们最终的目标是‘1+16’,走进各个区,让夜校遍地开花。”

  业内人士指出,二三十年前的夜校,是利用晚上、非工作时间进行再教育的一种教学模式。随着大学扩招,夜校正渐渐“消失”,成为人们记忆中的一段往事。如今,市民艺术夜校用另一种形式让夜校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从补课的刚需,到享受艺术熏陶,被全新定义的夜校体现老百姓需求的变迁,为公共文化服务指明了新方向。(记者徐晶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