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官司不仅不用到法院,还不用专门抽出时间?近日,徐汇区法院通过“微法庭”完成上海法院首例“异步调解”,远在广东的版权方和侵权店铺达成调解协议。

  广东某娱乐公司拥有一个机器人系列美术作品版权,去年他们发现某电商平台有店铺在售卖未经授权带有该机器人系列美术作品的玩具,遂向法院起诉,要求店铺经营者李某停止销售侵权玩具并赔偿6万元。案子来到法官张敏手上,考虑到当事人远在广东,在征询双方意见后她决定使用“微法庭”开展异步调解。

  在审判管理系统设置“微法庭”排期后,系统自动在“上海法院”App内生成一个本案专用群,案件审判人员、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都可以进入并参与诉讼。征询调解方案、协商达成一致、确认调解方案、调解效力告知等步骤被一一拆解,由法官设置为类似“微信群待办”的诉讼事项,系统自动发送短信提示各方当事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几次你来我往后,双方很快达成合意,被告李某赔偿原告某娱乐公司2万元并约定支付方式。

  徐汇法院知产庭副庭长王贞说,以前的网络庭审突破的是空间限制,让法官和各方当事人在网上面对面。“微法庭”则突破了时空双重限制,当事人和法官可以不同时在线。(记者 王闲乐 通讯员 何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