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巷村

开阔清澈的河水

临河而建的古朴民居

走进安亭镇赵巷村

如同进入了一幅淡雅的水墨画

 

  赵巷村位于安亭镇东部,南依沪宁铁路,北与方泰村接壤,东至盐铁河,西至先锋村,嘉松北路与蕴藻浜横纵贯穿。全村总面积1.9平方公里,有6个自然村,336户农户。2020年,赵巷村获评2019年度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安客模式”

  赵巷村在嘉定区首创农村出租房托管“安客模式”。按照统一收储安检、统一装潢整修、统一购买保险、统一对外出租、统一安全管理、统一服务督查的“六统一”标准,赵巷村建立农村房屋租赁托管平台,在规范农村租房、优化居住环境、调控农村人口、降低农村安全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赵巷村还将“不分类、不出租”写入租房协议,让垃圾分类成为租房的前置条件,推动住户养成主动到固定投放点投放垃圾的习惯。

  党群微家

  赵巷村在不少村民小组设立了党群微家,为党员群众提供了活动空间、学习平台和服务场所,成为联系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民心窗口”。

  赵巷之声广播站

  赵巷之声广播站在全村安装了50多个扩音喇叭,把“身边人”的“身边事”及时向村民传播。小广播的稿件由村民或村委会工作人员提供,开设有“建设美丽乡村”“村民之声”“警务之声”“敬老之声”等栏目。

  “幸福家园”

  赵巷村的“幸福家园”是3000多平方米的村级托老所,在村集体经济的补贴下,本村老人们每月只需支付800元,就可获得一张床位并解决一日三餐。“幸福家园”目前有100张床位,能基本满足本村生活自理老人的入住之需。每年,村委会还会组织全村老人参加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