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4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上午,备受瞩目的上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在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路92号的建设工地上举行了项目开工仪式。

 

开工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医药供图)

  生物医药产业是《“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确立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上海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核心医药板块,上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将围绕治疗性抗体、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生物医疗创新领域,打造国内生物医药板块布局最齐全、技术领先的孵化转化基地和产业化平台,助力中国医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该项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路92号,占地面积约15万平米,投资金额高达80亿,上海医药执行董事、总裁左敏介绍,未来该项目将聚焦抗体与疫苗、细胞治疗、基因治疗三大方向,将以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打造全国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集群。

  左敏表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开工不仅与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吻合,对促进上海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我国“健康医疗”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上海医药是沪港两地上市的大型医药产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服务商,位列《财富》世界500强、全球制药企业50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医药对疫苗研发与产业化进行了重点部署,结合上药三维生物已有的腺病毒载体药物生产技术平台优势,组织技术、质量与产业化研究力量,与多家疫苗科研、生产单位对接。目前,上海医药正在奋力打造年产2亿剂的疫苗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