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2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继上海一高中生以“教科书式”操作急救突发疾病的陌生老人后,上海再现一位9岁小学生面对火灾逃生、救人的“教科书式”操作:逃生、敲门、大喊、报警……在出现火情后的几分钟内,上海市金山区朱泾二小9岁男孩麻文博通过一系列“教科书式”操作,救了一家人和整栋楼邻居!

  事情发生在12月18日,夜里22时许,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一小区内,正在睡觉的麻文博突然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他赶紧下了床,发现客厅的火已经烧到了天花板。麻文博的第一反应是喊醒爸爸!接着又喊醒外公!

  小博的爸爸麻先生说,他在睡梦中被儿子喊醒后,便带着儿子和岳父逃生。原本逃出家门的麻先生,想到要拿手机报警,便又折回家中。结果这一趟,险些丧命!

  据麻先生讲述,短短十几秒钟,大火就从客厅蔓延到进户门,完全封住了大门。“我打算从主卧窗户往下跳时,接到了消防部门的回访电话(之前拨打了119报警)。”消防部门表示,让麻先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坚持几分钟,等待救援。

  此时,小博已成功逃至楼下。短短几分钟内,9岁的小博干了这样几件事:下楼逃生时,依次敲响了2楼和1楼邻居家的房门,通知邻居逃生;逃至楼下后,对着整幢楼大喊“着火了!大家快走啊!”;最后,他当街拦车,请司机帮忙拨打119报警……

  他的努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效果:5楼的邻居听见了,4楼的邻居开门了,3楼、2楼的邻居也迅速打开房门疏散、撤离……

  几分钟后,上海金山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赶到现场,用金属拉梯分别救下了麻先生和被困在4楼的一名阿姨,疏散了整个门洞的18名居民,没有一人受伤。随后,消防员们用高压水枪扑灭了火。

  生死一线,儿子比爸爸做得好。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一名工作人员直言,相比父亲折回家中取手机报警的做法,小博当街拦车请人帮忙报警的做法堪称经典。

  事后,防火监督员王修强为麻文博的行为点赞:“小朋友非常勇敢,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帮助邻居们疏散逃离,为救援赢得了时间!”

  “儿子的做法超乎想象,比我冷静太多了,像个男子汉!”说起儿子的表现,麻先生依然很激动。

  麻文博说:“在学校里,我学过相关的火灾突发应急逃生知识。我是男孩子,要做男子汉,关键时刻,更要站出来。”

  小博面对险情时的镇定自若,与学校对于安全教育的重视密切相关。据朱泾二小副校长施海虹介绍,学校一至五年级都设置了公共安全体验课,按照不同的年龄段,教会孩子掌握应有的逃生技能,并安排专职教师进行带教。班主任朱在为小博的做法点赞的同时,也表示会让他向同学们分享所经历的这次险情,以身边的实例进行一次示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