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作为一种线上新型消费方式,直播经济正获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根据商务部电子商务司7月1日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9》显示,2019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4.81万亿元,其中网上零售额10.63万亿元,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5125.65万人。此外,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也发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明确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

  随着当下中国直播经济蓬勃发展,近日,一场特殊的比赛,为正在蓄势发展的上海奉贤增添了一抹亮色。11月26日至11月28日,“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奉贤和北京会场同步举行。在活动总结大会暨颁奖典礼上,揭晓了人民优选“第一书记”特约推荐官、“优秀巾帼”特约推荐官、金牌带货官等奖项。

  据了解,从今年6月至今,“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历经“第一书记”“妇联”两大专场和天津、山西、江西、吉林、上海奉贤多个赛区,累计报名参赛选手超3.1万名,在线培训选手和网友超4253万人次,选手们历时近6个月的比赛,经过层层“考验”,最终进入决赛。直播大赛通过以“赛”育人、以“赛”促产,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有力推动行业规范发展,推动扶贫助农和企业转型。

 

“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央广网发 王钰迪 摄)

  稳就业促创业 电商成为就业新选择

  她们既是“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的实践者,也是“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带头人。手编拖鞋、钩织挂件,来自吉林省梨树县七家子村的郭丽娟通过直播比赛展示了村合作社的手工艺品。

  2019年收入近10万元,电商直播让郭丽娟尝到了甜头。从微商转战直播平台,郭丽娟的直播账号如今已有超7万的粉丝量。“销路问题解决了,扩大产量的同时也为村里的姐妹们创造了就业岗位。”郭丽娟说道。

  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在致辞时指出,当前劳动就业领域正在发生三大发展趋势:劳动需求由数量向质量转变,劳动供给由无限向有限转变,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疫情防控期间,一大批新生代劳动者投身到快递、外卖、网约车服务和网络直播带货服务,防疫与复工中新业态表现亮眼,给经济发展中基础产业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增添新生力量。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燕爽表示,在互联网通信高速发展和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直播经济凭借直观精准、即时互动的天然优势,成为联系产品和消费者最直接端口和青年群体就业创业的重要“战场”。近期,上海市委要求对标“五型经济”,打造一批各具特色集聚区,奉贤通过这次大赛为打造“流量型经济集聚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助脱贫促融合 直播经济成为“新农活”

  网络直播营销,不仅能用“小屏幕”打开“大市场”,还能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希望通过‘人民优选直播大赛’让更多人了解贵州省织金县龙场镇民族村,了解到‘讨瓦寨子’这个品牌。通过网络直播营销寻找突破口,带动产品发展,为扶贫产品打开销路,进一步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为村民提供稳定收入。”2019年,全国工商联定点帮扶县,贵州省织金县民族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洋积极利用互联网发展电商,带领村里年轻人“触网”,设计、申请“讨瓦寨子”商标,开设微店、淘宝店,计划打造出属于民族村的品牌。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在这一过程中,农村电商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活力,让更多群众搭上“数字快车”。

  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全国总决赛是奉贤近年来承办的具有影响力的全国性赛事之一。比赛通过设立“驻村第一书记”专场,重点推介全国扶贫产品,振兴乡村经济。同时,直播经济在生产厂商和消费者之间搭建新“桥梁”,立足企业需要、百姓需用、就业需求,有利于打通经济大循环,创造人人可参与的就业机会。

  电商缩短了时空距离,把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与广阔的城市大市场相连接,为优质农产品提供稳定、可靠的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