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何叶 李沁园)第四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今天在复旦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以“疫情下的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政、商、学界专家线上线下共聚复旦,为疫情形势下“一带一路”健康稳定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上,“一带一路”强大生命力和内在可持续性得到再次强调,尽管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冲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然实现了经济正增长产生新的业态。论坛还针对疫情下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提出政策建议。

  多层次解析,着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今天下午,论坛正式开幕。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马科斯·特罗约(Marcos Troyjo)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

  郭业洲代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复旦大学为举办论坛所作努力表示感谢,对各位嘉宾的积极参与表示欢迎。

  郭业洲说,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彰显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具有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使得“一带一路”合作所承载的丝路精神更加熠熠生辉。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一带一路”作为联系联通中国经济内外循环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郭业洲强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实验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我们应共同研究中国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在深入研究基础上广泛解读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准确内涵,充分挖掘并用好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助力国际社会更全面深入地理解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之间的关系;应共同探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治理改革创新开辟的新路径,深入研究如何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升全球发展的联动性、均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探索标本兼治的新路径,构建多元参与、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治理机制,最大程度地动员全球治理各类主体、凝聚全球治理各种力量,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应共同探索疫情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思路,始终走在“一带一路”建设最前沿,及时发现“一带一路”合作的新领域、新模式和新趋势,不断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焦扬代表复旦大学向来自国内国外、线上线下的政、学、商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中联部和有关政府部门、各兄弟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对论坛的指导支持和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近一年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一带一路”建设仍旧逆势前行、韧劲十足;疫情没有逆转“一带一路”合作的势头,反而凸显了“一带一路”合作所具有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一年来,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紧扣疫情防控这一全球主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进一步聚焦队伍建设、公共卫生研究、开放合作和研究成果转化,不断扩大研究与合作的深度广度。

  焦扬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写进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高质量”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词。“一带一路”的研究和专业智库建设也要跟上形势发展,朝着更高质量的定位、目标和方向不断迈进。着力服务新发展格局,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既要在促进国际循环上下功夫,也要在建立“一带一路”与国内大循环的链接上下功夫,以“双循环”开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着力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在国际抗疫合作中的重要特殊作用,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充分发挥特长,加强跨学科、跨领域协同,促进医学与“一带一路”研究的融合创新,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着力扩大教育开放交流,促进民意相融民心相通。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常态合作机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推进信息、资源、人才、文化等交流,助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大文章。她表示,愿携手并进、共同努力,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治理贡献更多智慧,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多视角建言助力“一带一路”发展提速升级

  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尤素夫·瓦南迪(Jusuf Wanandi),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论坛大会上发表特别演讲。

  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两岸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郭濂,格里森斯·皮克(Grisons Peak)主席、首席执行官亨利·提尔曼(Henry Tillman),匈牙利中央银行前执行董事诺伯特·齐兹马迪亚(Norbert Csizmadia),云南省大理州委常委、副州长郑新刚,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纳比坚·穆哈穆德罕,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等海内外嘉宾,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2020年“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发展、疫情下前进的双边关系、地方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多平台对话,聚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大会另设有企业家论坛和专家研讨会。

  企业家论坛上,十余位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企业家,就疫情下企业的海外业务状况和应对经验进行分享。今年是“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第二次举行,参与本届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性更加广泛,他们来自央企、地方企业、民企和海外企业,有高科技企业、物流企业、服务企业等,反映了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新发展和巨大潜力。

  专家研讨会上,20位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学者围绕“双循环”、跨大陆交流、开放发展理念、环境治理与生态安全共建、区域安全和发展战略等主题发表演讲,就如何在全球疫情发展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双重冲击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全球治理展开讨论。

  2017年以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论坛汇聚政商学界专家,共商“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问题,既是促进中外学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舞台,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引进来”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也是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全面深入展示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论坛致力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