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23日消息(记者林馥榆)作为长三角文博会分会场,“遇见·云南”文创集市嘉年华昨天在环球港启动,鲜花、文创、非遗展演荟萃于一处,尽显浪漫奇异的云南风情。

 

本文图片: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遇见·云南”首场活动以“世界花都”——晋宁为主题,时间持续8天。在3000支鲜花、2000盆多肉植物盆栽簇拥的文创集市里打造了一个立体鲜活的晋宁。

  野生菌、昆阳卤鸭、黑皮花生、生态糯米、瓜子等农特产;永生花、古滇仿真青铜工艺品、郑和卡通系列文创产品;少数民族刺绣服饰、饰品,配合花艺DIY、多肉植物DIY、插花体验等浪漫体验活动以及当地特有的乌铜走银、竹雕鸟笼、晋宁剪纸、民族刺绣、宝峰调子等非遗现场展演,让上海市民在家门口“遇见·云南”。

  近年来,云南省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形成了以“金木土石布”为代表的民族民间工艺品特色文化产业,鲜花、茶叶、小粒咖啡等产品也为云南增加了特有的“慢节奏”标签,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新路子。

  为精细帮扶云南,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去年11月21日,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与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签署了《加强沪滇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促成两地文化资源聚集,进一步激发文化产业新动力、新需求,推动上海市与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本次博览会期间,云南举办了10场合作签约及项目发布活动,组织了2场对接会及1场在沪学习参观活动,为长三角与云南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其中,云南大滇西旅游环线长三角地区(上海)招商推介会总签约额240.04亿元的巨大投资,更让人看到了“东西大联动,文创助脱贫”撬动市场的巨大能量。

  据了解,“遇见·云南”晋宁专场活动只是一个开始,今年11月到明年2月期间,以昆明市、普洱市、玉溪市为主题的文创集市将继续在上海各大商场举办。另外,沪滇两地还将依托东方网社区信息苑资源,帮助各对口支援地区的文旅产品与上海市民之间,搭建“点对点”“门到门”的桥梁。

  作为昆明的对口支援地区,上海普陀区与昆明开展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已成为昆明高质量脱贫攻坚的重要助推力。截止2019年,普陀区帮助昆明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5830人,实施扶贫项目20个。现在,昆明正在与普陀区构建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共建体系,同时开展更深层次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努力打赢脱贫攻坚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