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2日消息(记者林馥榆)昨天(21日),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主旨论坛在沪召开,围绕“十四五”时期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使命,共同探寻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路径和举措。

  在论坛上,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介绍了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发起,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共同编制的《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蓝皮书》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首次将长三角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研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前瞻性,全文共约27万字,全面展现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并建构了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发展指标体系,提出了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指数的概念。

  徐宁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全局,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为新发展阶段繁荣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面向“十四五”,在“内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加快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已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题中之义,因此,加强对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系统性研究,积极探寻一体化发展的路径模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基于此,在研究成果上,《蓝皮书》聚焦如何推动长三角地区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与文化市场体系,向党委政府提出了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资源协同开发、加快全产业链整合、扶持共享平台建设、实施制度政策驱动、加强创意人才培养等六个方面的建议。

  除了知识性成果,三省一市文投公司联合发起,吸纳长三角区域骨干文化企业、文化产业投资机构,共同成立了“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为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增添更多的活力、更强的动力。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指出,“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的成立,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大背景:首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其次,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同时,文旅领域的投资合作日益紧密,长三角一体化,文旅先行,文化和旅游产业在一体化进程中,发挥“先行军”的作用,交流合作十分紧密,项目投资风起云涌。

  “联盟遵循‘政府引导、平等协商、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原则,是一个区域性文化产业投资机构的合作组织,由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江苏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安徽省文化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葛学斌进而指出,未来,“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将起到交流平台、合作平台、发展平台三个职能作用。

  具体而言,作为交流平台,联盟将沟通交流文化产业投资领域的政策、经验及信息,分享业务资源;作为合作平台,联盟旨在通过资本和优质文化项目的高效对接,既让资本找到项目,又让文化产业项目借助资本的力量做强、做大;作为发展平台,通过发挥联盟的带动效应和规模效应,进一步提升三省一市文化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现如今,移动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产业链协同发展是互联网生态圈的主导模式,数字文化内容领域也愈加需要一个功能型的平台,于是“长三角数字出版协同创新平台暨长三角数字出版创新发展联盟” 应运而生,安徽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江苏安徽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共同规划,在上海张江科学城建设长三角数字出版协同创新中心、创新平台,打造一个以上海为中心,长三角地区为支撑,辐射全国,影响亚太地区的数字出版新高地,引领区域出版产业体系和协同创新体系。

  安徽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介绍称,四家出版集团依托安徽出版集团设在张江科学城时代出版传媒投资研发中心,构建一个上海总部、四个地区分部,N个特色基地发展模式,其中上海总部集中构建协同创新系统,开展功能性产业活动,四方充分发挥各自所在地区的综合优势,资源及能力,自主建立地区分部,开展创新成果产业化活动。

  在探索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上,“长三角数字出版协同创新平台暨长三角数字出版创新发展联盟”将发挥四大功能:第一是研究开发,开展与产业主导产业相关的内容、技术、市场研究,规划协同研发的项目,致力于推广发布数字出版的发行技术,发起审查、置业能力、估值模型等标准。

  第二是交易活动,主要指数字版权交易,通过多边B2B电子上午系统连接的O2O平台从事在线数字版权的交易,现场交易、双边协商和竞价限时购买,为股权、产权交易提供体验空间和在线商务。

  第三是设立投资孵化基金,支持中小型数字内容创业的企业,包括四大集团本身的数字内容建设,投资数字文化内容创作,应用研发与服务,技术服务、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和智能集成服务等产业项目。

  最后是培训发展,联盟将共同编制职业能力标准、数字出版培训课程和评价方法,合理打造出版职业能力培养学院,为创业团队提供政策、场地、资金、业务管理等服务。“张江6万平方的面积,可以引进数字出版企业50-100家。”王民说,“会后四家集团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研究细化方案,目前商量各家拿出5千万,组成两个亿的孵化基金。我们4个出版集团都是全国30强,计划今年12月立项到2022年12月平台全面搭建完成,2023年开始正式投入运营。”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在论坛上发表了关于"新阶段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理念、机制与举措"的观点,向勇认为,新的阶段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要有新的理念,尤其是RECP刚刚签署,这对于中国继续引领全球化、共享经济,开拓了更大的空间,对长三角而言,在这样巨大的发展态势当中,也有非常大的机遇。

  向勇提出,长三角文化产业在智能技术的驱动下,要出现一种共生发展的新模式即 “4P”,所谓“4P”,就是产权(Property)、平台、共同体(Partner)、效力(Power)。向勇指出,在产权方面,要维护数字产权、数字资产,文化产权、文创IP,关注长三角文化产业共生发展到底有多少可以引领全国、面向全球的产权应用;在平台方面,要建立有连接能力、有赋能能力、所有平台参与者有共生效应的平台;在共同体方面,长三角本身是以一市三省为主导的共享价值观的命运共同体,要营造一个对所有平台参与者都是平等的权益关系;在效力方面,不能只简单看到文化产业对市场经济价值的引领,而要看到文化产业的内涵、价值力、衍射力等,进而判断长三角产业发展的效力。

  因此,向勇表示,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发展,要构建一种新的体系,就是连接、赋能、共生的体系,建立一个共赢的创意赋能的机制,从而在新的观念和新的机制基础上,来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共生发展的新举措,共同创建长三角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4P计划

  “在我国已经明确提出建成文化强国这样的历史伟大征程的目标下,我们会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建设成为区域一体化文化强区,在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明程度、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化产业体系先试先行。”向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