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今天(21日)上午,上海市举行第8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情况。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表示,按照所有的轨迹和目前的流调结果,此次新发病例与此前营前村病例没有看到交叉点。这也意味着这两例病例的出现虽然都是在浦东,跟机场相关的工作人员有关,跟物流有关,但从这一波的疫情来看,不能说是两波,应该精确地定义为两个散发的病例。

  张文宏认为,随着冬季的到来、全球疫情的蔓延,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会增加。这例病例的出现,再次印证今年冬春季以来风险存在,特别物流、冷链相关,全国各地都会面临这个风险。

  “在当前全世界流行的背景下,不能保证后面不会再出现输入性的、散发的和物流相关的病例。”张文宏说,哪怕国内有个别的散发病例,也不应该把它看作是非常奇怪的事情。“但是有一点必须做到,就是整体的反应体系、快速追踪和精准防控能力。”

  张文宏表示,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我们在前面的疫情当中培养出来的卫生习惯,需要继续记在心间。“在公共场合尽量保持社交距离,以及打喷嚏时的防护、洗手等好的卫生习惯都要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