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4日消息(记者林馥榆)作为“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参演剧目,10月24日至10月25日,现代昆剧《眷江城》在上戏实验剧院正式开演,该剧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昆剧院创排演出,是近三十年来中国昆曲艺术舞台上展现的第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原创剧目。

  本剧讲述了疫情暴发后,鼓楼医院的一位医生瞒着母亲,偷偷报名参加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然而身在疫区的母亲也瞒着儿子,为医院做饭送餐等一系列令人动容的抗疫故事。

  塑造有血有肉的抗疫英雄群像

  基于昆曲艺术细腻典雅的审美特色与舞台艺术的特殊性,昆剧《眷江城》并没有从宏大的叙事入手,而是讲述了以援鄂的医生刘益朋、记者丁玲、货车司机阿昌、武汉的刘益朋母亲、患者小乔、外卖小哥赵顺与老乡鸡店长李玉虎为代表的普通民众的抗疫故事。

  《眷江城》所讲述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抗疫事迹,也是一个个普通人在危难之际,勇敢地站出来,超越自我携手抵御灾难的救赎与升华,还是中华民族代代传承的“舍小我,为家国”的英雄情怀,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以人民为中心”精神的具象化创作。

  创新表达成就古韵新篇

  作为一门已经传承了六百余年的剧种,昆曲艺术具有着程式化和古典化的特征。使用传统表演程式与念白,会与时代违和;采用普通话念白改掉昆曲唱腔,会与艺术本体违和。如何消除违和感是创作中遇到的最大问题。作为昆曲艺术近三十年来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现实题材作品,《眷江城》并没有可供参考和借鉴的成功先例。

  经过一番探索,主创与主演们达成了共识:遵循昆曲本体的审美意识,通过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舞台呈现,消除舞台上的违和感。在唱腔的选择上,《眷江城》依旧选择了传统的曲牌体,严格遵循着格律,按律谱曲,依字行腔。念白采用中州韵为基础,咬字发音遵循四声阴阳的规律,但是在节奏上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更加接近于日常说话的方式。在表演上,演员们从零开始,自己设计兼具程式化与象形化特征的身段表演。“我们演员脚下走的是传统一些的台步,但手上的动作就是更加时代化的具象。”对于《眷江城》的全体主创主演来说,“脚下是传统,手上是时代”不仅仅是形体语言的编排,更像是一种象征:以传统为基础,在古典的土壤中发出时代的枝干。

  集结强大阵容为时代画像

  《眷江城》主创主演阵容强大,由江苏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执笔,著名导演韩剑英执导,著名笛师迟凌云设计唱腔,音乐家吴小平作曲,刘海峰担任舞美设计,蓝玲担任造型及服装设计,郭云峰担任灯光设计,陈辉东配器。优秀青年演员施夏明、徐思佳、赵于涛、钱伟、孙伊君、周鑫、孙晶、杨阳等联袂主演,并特邀昆山当代昆剧院优秀青年旦角演员由腾腾饰演女主角。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当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是江苏省昆的使命。我们的专业技能,使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奋战在抗疫最前线,治病救人。但我们有责任以艺术的方式,转述那些可歌可泣的事迹,记录下人们为了抗击疫情付出的努力和让我们铭记于心的感动。”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副院长、本剧主演施夏明表示,以艺术的方式,记录抗疫事迹,为抗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是当初创排《眷江城》一剧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