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8日消息(记者周洪 林馥榆)手机支付、外卖软件、AI语音助手,科技带来的变化已悄无声息地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未来生活会因为这些科技发生哪些预想不到的改变?昨天(17日),“时尚嘉年华”活动跨界论坛“预见未来生活的N种可能”,邀请各界嘉宾共同讨论。

 

2020国际传媒港首届“时尚嘉年华”跨界论坛(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科技可触可感

  论坛现场,三位跨界嘉宾们都带来了他们的科技研究成果。观众通过现场观看并触摸3D打印装置、声音还原模型和VR沉浸式娱乐装备,切身感知科技的魅力。3D打印装置是由3D打印技术与空间设计相结合的先行者贾立设计,该装置为国家宝藏样式雷纹样3D打印艺术品。声音还原模型由同济大学创意工场数字设计与制造负责人郑康奕创作。VR装备则由致力于VR/AR空间感知、扩大算法研究与实践的彭俊熙带来。观众在现场就能穿越时空,置身于奇妙的虚拟世界,通过科技发展创造了全新的虚拟空间,也联通了虚实空间。

  人机共生的未来

  在看到《银翼杀手2049》《HER》等科幻电影时,你是否会想过和人工智能成为朋友。人与人工智能在未来又会怎样相处呢?三位嘉宾就此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其实人工智能已愈发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虽然目前大部分的人工智能只是停留在大数据分析的阶段,但这足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在未来,AI将成为人们离不开而又习以为常的一种工具。

  科技与艺术的融合

  论坛上的三位嘉宾都是把科学技术和艺术完美结合的践行者。在讨论科技如何与艺术更好的结合时,贾立认为,艺术家、设计师将会直接进入多维数字空间进行便捷创作,如3D打印就可以解决很多无法实现的艺术创意。现在跨界正热,不仅品牌在跨界,各学科也在跨界合作,郑康奕表示科技和艺术原本就应该是一体的,彭俊熙则表示美学和科技永远是相辅相成的。

  随着科技的蓬勃发展,人们的生活日新月异,在预见未来时,其实未来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