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2日(记者杨静)来自云南绿春的6岁的晓佳(化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尽管错过2岁前的最佳治疗时机,但她又是幸运的,受益于复旦儿科援滇医疗队的帮扶,她被及时发现并获得免费抵沪治疗的机会。

  10月10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为其施行了修补术。“这个女孩患有重度肺动脉高压,经过完善相关检查和治疗,所幸仍能赢得手术的机会。”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贾兵教授介绍,“术后肺动脉高压如能恢复正常,那么她将像正常人一样健康成长。”12日上午,术后的晓佳从监护病房转回到普通病房。

  与晓佳同批获益的,有来自云南绿春的23名先心患儿,国庆前同时抵沪接受免费治疗。根据病情不同,他们分批接受了导管介入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复旦儿科医院的领导及专家,为这批幸运的患儿送上了书包等慰问礼品,祝愿他们健康成长。13日,又将有7名康复后的孩子带着祝福出院返滇。

  “感谢上海对我们绿春百姓的帮扶,感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份恩情。”一名即将出院返滇的患儿家长动情地表达自己的心声。


复旦儿科医疗援滇,精准帮扶绿春再暖患儿心(央广网发 复旦儿科供图)

  复旦儿科医疗援滇 一年派驻九批医疗队员支援绿春

  作为云南红河州绿春县人民医院的对口支援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自2019年6月开始,至今已先后派驻九批医疗队员对其开展医疗扶贫。

  在医疗帮扶过程中,援滇医疗队发现,在中高海拔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儿童中,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病、肺动脉高压等疾病的发病率尤其高。部分患儿直到成年后才会因出现心衰症状就诊,延误诊断会显著增加手术风险,极大地影响生命和生活质量,甚至失去治疗机会,早期开展主动筛查显得尤为必要。

  如何更好地贯彻健康扶贫精神,及早发现并救治到更多的心脏病患儿?援滇干部、复旦儿科赵趣鸣医生萌生了为孩子们筛查心脏病的想法,并得到了导师黄国英院长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黄院长专门协调借调了一部便携式多功能超声心动图仪,为筛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复旦儿科医院、绿春县政府、教育局和卫健委共同携手,2020年4月,绿春县启动筛查工作,首次对境内所有中小学生进行无差别免费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筛查。

  无差别免费筛查 一个半月惠及2万余名中小学生

  受疫情影响,筛查工作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完成,而有的筛查点要深入偏远的山沟,加上当地正值雨季,山路崎岖、常遇山体滑坡,筛查工作的挑战和艰辛可想而知。在县政府的支持和绿春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的配合下,一车两人、一箱一包,援滇干部赵趣鸣医生便开启了极富使命感的筛查之旅。

  为了高效高质完成筛查工作,赵趣鸣医生历时一个半月,走遍了5个乡镇的全部22所中小学校。“根据不同学校的筛查体量,每天至少筛查500人,最高纪录一天筛查达到1500人!”

  在本次心脏超声检查的21861名孩子中,共发现800余名儿童有不同程度的心脏问题,其中先心病患儿279人(患病率12.8‰)、风心病患儿270人(患病率12.3‰),两者患病率均远高于预期,其他心脏疾病/异常258人。同时,筛查出问题的孩子中,有200余人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我们采用心脏超声筛查,准确性可接近100%。”赵趣鸣医生坦言,“有太多的孩子因为没有被及时发现而已出现了严重的症状,为了维护这些孩子的健康,我们要继续做的事情还很多。”

  沪滇守护“心”健康 绿春患儿分批来沪接受免费治疗

  6月22日,在上海的大后方,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贾兵主任、心内科刘芳主任、心超室马晓静主任坐镇远程医学中心,与远在云南的援滇医疗队员赵趣鸣医生、陈伟呈医生等连线,为这批被筛查出来的患儿做心超图像评估、提出处理建议,商定手术指征患儿的诊疗方案等。

  随后,复旦儿科医院领导层、心血管专家团队、社工部和慈善基金会经过多方讨论,决定对云南筛查出的心脏病儿童进行免费救治,并制定严密的来沪救治方案。

  经沪滇各方的共同努力,首批来自云南绿春的6位先心患儿已于8月3日抵沪接受手术治疗。加上本次国庆节期间抵沪的第二批23名患儿,儿科医院共已救治29位云南绿春的先心患儿。

  据了解,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将继续联合慈善基金,对其余需要手术救治的心脏病儿童进行最大程度的帮助,共同守护西南边陲儿童“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