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30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年的国庆假期适逢中秋佳节,八天长假也是疫情防控转入常态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个假期。长假期间上海各大旅游景点、地标区域和闹市商圈等将迎来较大客流,城市交通、高速道路等也将经受“大车流”考验。上海警方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庄莉强警官29日表示,节假日期间警方将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全警动员确保城市平安有序。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针对9月30日至10月7日晚间浦江两岸主要景观区域、水域沿线,以及标志性建筑物将开放节日景观照明的情况,市公安局以外滩区域为重中之重,结合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拓,实行外滩、陆家嘴、北外滩、南京东路步行街一体化防控,依托智慧公安赋能,强化风险感知,切实做好指挥调度、秩序维护、人流疏导、交通组织等各项工作。

  根据市公安局9月25日发布的交通管制通告,警方将配合申通集团做好指定时段内轨道交通2号线、10号线南京东路站关闭工作,如遇极端大客流紧急情况,还将视情关闭轨道交通人民广场、陆家嘴、豫园等相关站点,确保“地上地下”“站内站外”平稳有序。

  此外,交通管制通告还明确了机动车管制、非机动车管制、地铁轮渡和观光隧道管制等方面措施,请广大市民群众积极配合。

  针对节日期间全市共举办的19项81场大型活动,按照“一点一方案”“一活动一方案”要求,加强事先滚动排摸和风险评估,指导主办方采取实名入场、流量控制等措施,全力做好现场防疫、秩序维护等工作,在室内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要求,确保“安全不出事、疫情零发生”。

  针对国际旅游度假区、海昌海洋公园、野生动物园、朱家角古镇、豫园、田子坊等景区景点大客流情况,以及徐家汇商圈、五角场商圈和热门商场可能出现的短时间客流聚集情况,公安机关将加强警力投入和人流、车流疏导,并指导落实人员安检、登记、测温、出示随申码等疫情防控措施。

  此外,针对全市25处易拥堵的景点,通过设置临时机动车道路停车场、增设临时引导标志、加强临近路段疏导分流等措施,加派警力引导车辆有序停放,维护现场通行秩序。

  今年国庆假期,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根据预测,长假期间,本市出入市境道口车流量将达580至608万辆次,同比增长5%到10%,出城、返程高峰时段G40沪陕、G15沈海、G2京沪等部分高速路段可能出现车辆积压现象,加之预报长假前期有阴雨天气,容易导致车辆碰擦、追尾等事故多发,会给全市路网带来不利影响。

  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聚焦重点时段、路段和区域,采取定岗、定人以及设置“铁骑”应急排堵小分队等方式,加强排堵疏导、远端分流、应急响应等措施,协调落实充足的清障施救力量,严防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重点针对G40崇启通道,进一步完善交通组织预案,根据车流量变化情况,综合灵活采取主线分段控流、周边道路蓄车、事故快处快撤等措施,确保长江隧桥安全、有序。

  此外,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推进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重点加大对大型车、非机动车、行人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持续降压交通事故,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