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0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9月10日教师节,102岁的上海市首批特级教师林有禹收到了来自上海自然博物馆的特殊的节日礼物——4件修复完好、神采奕奕的动物标本。这些标本可是林老先生的牵挂,是老人当年亲手制作的教学标本,有些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今天(10日),馆方代表正式将这些标本归还校方,并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蝴蝶标本制作体验课,完成了百岁特级教师的心愿。

  

上海百岁特级教师收到一份特别节日礼物(央广网发 上海自然博物馆供图)

  今天(10日)上午,上海市实验小学16名小学高年级学生上了一堂标本制作体验课。这群特殊的老师来自上海自然博物馆,4位标本制作师为孩子们全面介绍了动物标本的分类和制作方法,并以蝴蝶标本为例指导同学们动手操作。

  这群特殊老师来到实验小学,还有一个特别的目的,就是将4件修复完好、神采奕奕的动物标本归还给学校。这些有着60岁“高龄”标本的主人就是102岁的上海市首批特级教师林有禹。今年7月初正值超长梅雨季,林有禹十分惦记学校里他亲手制作教具标本,他通过媒体呼吁专业人士能够加入到动物标本修复中,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自然科学。上海自然博物馆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派标本师赴实验小学查看标本现状,并表示将无偿修复部分标本,还百岁特级教师心愿。

  上海自然博物馆标本模型制作中心经过充分讨论,决定对豹猫、白额雁、猕猴、羊四件标本进行无偿修复,前三件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他们针对每个标本的不同情况,制定了库房冷冻、防虫防霉、毛色还原、面部修整等一系列专业的修复方案。当孩子们看到这些重新修复好的标本时,他们都十分开心。

 

上海百岁特级教师收到一份特别节日礼物(央广网发 上海自然博物馆供图)

  在简短的标本移交仪式上,林有禹老人通过视频表达了对上海自然博物馆的感谢:“上自然课小朋友观察的东西多,不能光听,因为自然课全是讲具体的东西……”

  学校自然科学教学组组长张宇老师说,修复这些当年林老师亲手制作的教学标本,是一种精神的传承:“那时候防腐要涂一些剧毒的。所以他还是蛮有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给学生创造一些好的一些教学情景。”

  上海自然博物馆作为上海科技馆分馆,信息中心副主任吴国瑛介绍,上海自然博物馆无偿修复百岁特级教师的教学标本,是为了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博物馆:“今天是向老师们来交作业。希望把这些标本修复好,给林老师,给在座的老师们,孩子们,一个精致的教师节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