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上海7月18日电 7月17日,长三角人工智能企业路演暨产业合作研讨会在普陀区长征镇天地科技广场举办,围绕更好地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促进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产学研合作,形成有一定规模、成长性高、引领性强的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集群建设,全方面打造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合作交流平台。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张江普陀园管委办)和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联合主办,会议吸引了来自长三角地区以及台湾地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相关产业的100多位代表出席并参与讨论。

  抢占发展机遇 激活人工智能主战场

  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魏静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魏静指出,普陀正在抢占发展机遇,集聚创新资源,加快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积极攀登人工智能制高点;普陀正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参与城市治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产业场景,主动激活人工智能主战场;普陀正加快构建包括政策、服务、人才等创新生态资源,精心培育人工智能内生活力。同时,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欢迎各位投资普陀、扎根普陀、深耕普陀,一起共谋人工智能发展,共结产业硕果,共享普陀美好未来。

  上海市科创办副主任 侯劲

  上海市科创办副主任侯劲希望,未来与各方力量一起,助力优质产业要素集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助力新型产业集群的建设和发展,为上海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交上满意答卷。

  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副主任 黄建平

  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副主任黄建平表示,后疫情时代,要以人工智能这一重要科技载体为切入,积极推动长三角产业合作,以长三角高质量的小循环来带动更广区域的大循环。同时希望社会力量能够发挥引领作用、平台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间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人工智能新平台成立 助力搭建良好生态环境

  普陀区科委主任 李文波

  合作研讨会上。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介绍了普陀区科技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及未来工作思考,市投资促进中心占海燕副主任作了上海市人工智能企业上市服务和产业推介。

  此外,苏州大学、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市嵌入式软件研究所、中科曙光、新松机器人等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结合目前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就长三角地区如何协同创新、共建发展环境作了深入地探讨。

  会上,由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参与发起,依托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和教学资源,长三角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服务创新平台正式成立。

  该平台将通过开展联合研发、协同创新、孵化、加速、咨询、认证、培训等服务,形成人工智能、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服务等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生态环境。

  主论坛前,在市科创办的指导下,普陀区科委联合区投促办,召开“长三角人工智能企业走进张江普陀园专场”——产业分享交流会,就张江普陀园的基本情况、普陀区营商环境以及张江自主创新示范的政策情况做了介绍,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周明玉就联盟在疫情后时代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助力普陀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和企业发展需要的政策支持进行了通报,中科曙光等三十多家重点企业参加座谈会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