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今天(9日)上午在上海开幕。疫情之后再看未来,科学家和企业家们都有新的感悟。

马云利用全息投影技术亮相大会(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在谈到对未来技术的看法时,远程参会全息投影亮相的马云不无忧虑地提醒,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人类对自己的陌生,对地球的陌生,相比对外探索,人类对自身的探索显得更难也更加重要。

  “相隔一年,世界已经巨变,技术变革提前并且加速,与其担忧,不如担当。”马云说,“我想人类现在最重要的是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解决好地球的问题。不然,无论我们移居到哪个地方,去哪个星球,都会依然面临这样的麻烦和灾难。”

  2019年与马斯克对话时,马云就曾表示,人工智能应该被用于解决地球面临的问题,把人类送到火星上很好,但他更关心地球70亿人类的生命和生活。

  “为活下去而做的创新才是真正最强大和不可阻挡的动力。”马云说,经过一场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这一观点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在中国,科学家们用智能算法帮助医生快速诊断新冠CT影像;卫星遥感技术的应用,让银行可以识别农作物生长情况,从而为疫情中资金紧张的农民发放纯信用贷款。

  马云曾将疫情后的世界比喻为“同一片着了火的森林”。过去几个月,马云公益基金会除了向全球捐赠物资,还搭建了覆盖232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方便海内外医生交流抗疫经验。

  今天的大会现场,马云再次呼吁:“人类的资源、能力和知识应该用来加强沟通和合作,而不是制造隔阂,甚至扩大分歧。面对灾难,我们没有别的选择,早一点开始合作,就会早一天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