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挨着上海成都路桥的九子公园是苏河南岸黄浦段岸线最大的一片公共绿地。记者从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获悉,今年这片绿地将再度升级景观设计,为人们提供更高级的休闲、会友、游戏、锻炼场所。

  九子公园(改造前正门)

   九子公园是附近的居民、上班族锻炼、休憩等活动的好去处。许多人不知道“九子”二字的含义,其实指的是九种在上海老式弄堂生活中广为流行的传统童玩游戏,包括:掼结子、抽陀子、跳筋子、滚轮子、打弹子、套圈子、顶核子、扯铃子、造房子等,因为每种游戏的名称结尾都带一个“子”字,故名九子。这九种弄堂游戏不仅是具有上海里弄民居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更是伴随了许多代上海人度过了快乐童年时光的记忆。

   每年九子公园都会举行九子大赛,成为年度上海旅游节的固定活动之一。每逢赛事都吸引了大量市民,包括附近居民 、外区市民、旅沪外地外国游客等,男女老少共同在传统童玩游戏中回味时光,体验民俗。

   目前,九子公园正在进行改造,升级景观设计,打造苏州河边的“小客厅”。(记者柏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