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上海聚信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坤难掩喜悦之情。在主营业务出口定制家具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下,该公司主动从出口向内销转型,在虹口区商务委的推动下,与百联集团i百联、拼多多等平台进行对接,内销特别是线上业务增长迅速。目前,其6月比5月线上零售额增加了40%,每月线上订单量同比增加5倍。

  据有关方面调查显示,境外疫情蔓延,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导致外贸企业订单下滑,出口转内销的积极性上升。但同时,外贸企业转内销也面临着诸多困难。

  以成立于2010年的聚信实业为例,企业一直以来主要从事定制家具贸易,客户是来自澳洲、日本、美国、英国、德国、南非、沙特等国家的餐厅、连锁酒店经营方。当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之际,餐厅、酒店等行业受到致命打击,聚信的外贸订单业务也因此一落千丈。

  尽管,2014年开始企业陆续在天猫和京东开了网店,但李明坤只是将此作为“附带业务”。在内销市场上,企业品牌建设、渠道开拓等方面经验较为缺乏,这也是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碰到的普遍问题。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多条具体帮扶措施:包括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搭建转内销平台、精准对接消费需求等。据介绍,虹口区商务委为帮助外贸企业克服海外疫情对出口订单的影响,缓解外贸企业积压库存,支持企业度过当前难关,积极组织上海聚信实业有限公司、上海迈特园艺工具有限公司等共九家区内外贸企业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如i百联、拼多多等进行对接,借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的“东风”,通过入驻电商平台为外贸企业探索发展新思路。

  虹口区商务委表示,将持续为企业助力,通过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出口转内销、增强进博会溢出效应等多种举措,帮助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内外贸有效贯通,稳步推动外贸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