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4日消息(记者周洪)疫情期间长期居家缺乏运动,儿童青少年体重上升,肥胖几率增加,如何防止肥胖和肥胖伴慢病的发生?特殊时期,儿童感冒咳嗽更加容易引发家长恐慌,如何对两者进行区分?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43讲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万燕萍、上海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董晓艳分别从后疫情时代儿童肥胖与慢性咳嗽两大主题出发,针对儿童、青少年群体常见的健康问题及常见现象进行解读。董晓艳主任医师说:“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能通过咳嗽就判定孩子可能感染新冠病毒,除非你有疫区接触史,家里有类似疾病史,有传播渠道,否则一般情况下不要过于恐慌。”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董医生认为,咳嗽是一个很正常的生理反应,因为有时候异物推到咽部,为了防止它到气道里面,人体会反射性咳嗽,这不是坏事。但是,孩子咳嗽的时候还要看他的表现,观察他脸色有没有改变,同时看咳嗽有没有合并发烧、流鼻涕等症状,不同的表现,隐藏的疾病是不一样的。

  董医生还在讲座中逐一分析了儿童慢性咳嗽的病因、治疗和预防。她指出,儿童慢性咳嗽一般临床表现为病程超过4周,胸片未见明显异常,以咳嗽为主要或唯一症状。不同年龄段咳嗽的成因也不同,如6岁以下主要是受到呼吸道感染,6岁以上儿童的咳嗽变异性哮喘则更为多见。同时还需要与特殊原因引起的咳嗽相鉴别:如先天性呼吸道疾病、异物吸入、特定病原体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等。儿童青少年平时也应多开展户外运动,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更好预防慢性咳嗽的发生。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万燕萍医生指出由于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变化,现代人群中肥胖人士的比例与日俱增,并且日益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儿童肥胖率更是逐渐上升,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健康问题。与此同时,因肥胖引起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也是逐年增加。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肥胖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良好的饮食习惯及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预防和治疗儿童肥胖伴慢病的主要措施之一,即对儿童的膳食摄入总量和饮食结构进行控制干预,在确保其摄入生长发育所需能量的同时,尽量多选择富含维生素及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适量总能量的摄入,在三餐中提高早餐和中餐的质量,降低晚餐的热量摄入。

  咳嗽是儿童就医的常见原因之一,持续性咳嗽更是严重影响着他们的身心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科普大讲坛结合观众关心的热点和需求,策划了“消毒防护”、“野生动物保护”、“营养健康与用眼卫生”等一系列“后疫情时代”的主题讲座,受到广泛好评。大讲坛将继续利用科学传播的新技术、新趋势,利用东方网和Bilibili两大直播平台,探索线上科普与观众互动的新模式,为更多观众呈现前沿的优质的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