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交71路外滩站的“红色主题专车”(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央广网上海6月3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乘客朋友们,欢迎乘坐‘红色主题专车’,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外滩。这里,是上海十里洋场的真实写照,也是整个上海近代城市开始的起点……”

  今天(30日)上午,随着“乘上海公交,寻红色印记”主题活动发车仪式的举行,“红色主题专车”从公交71路外滩站缓缓开出。据介绍,该“红色主题专车”结合“四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选取路线较长、客流量较大的71路中运量,率先在申城运行的第一辆红色主题公交,旨在发挥好公交城市名片作用,采取润物细无声、乘客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公交故事。

“红色主题专车”纪念票(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上午10时,申城首辆“红色主题专车”开出站台,71路“红色之旅”特色讲解服务也随之亮相: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宋庆龄故居、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等沿途红色地标的地址、开闭馆时间、以及相关历史事件,都在乘务员的流利讲述下被清晰串联。乘客在公交行进路上看到的不仅是城市中历经革命风雨的红色风景和红色印记,更是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初心与使命的碰撞。

  据了解,71路外滩站还推出了为期一周的公交行业文化主题展,“守望——红色信仰、铸魂——发展动力、沉淀——为民情怀”三个主题讲述了公交先烈的革命斗争史,讲述了行业的奋斗发展史,讲述了上海公交“以民为本”的初心使命,向市民群众全方位展示了上海作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在智慧公交、绿色公交、人文公交建设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就。

  迎建党100周年,与交通人同走初心路,起点站看行业文化展,沿途看城市红色风景,此次“乘上海公交,寻红色印记”主题活动,探索了红色主题教育与日常出行的有效结合,吸引了不少远近市民前来参观体验,成为申城一道流动的红色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