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手工空心面,又被誉为“贵州大山里的通心粉”,相传是由南宋末年的两对夫妻,到贵州深山里避乱后发明的。因为这个典故,如今绥阳手工空心面的生产企业遵义市实心人食品有限公司在招工时,特别照顾两夫妻在一个公司打工的。

  6月28日下午,“‘放心买、用心帮’——五五购物助扶贫”系列活动之一,上海遵义专柜建设暨沪遵产销对接活动仪式在大润发超市杨浦店举行。消费扶贫上海遵义专柜也首次进入上海大卖场渠道,首批精选40余款遵义扶贫商品即日起将在大润发在沪的5个主力卖场杨浦店、闸北店、大宁店、泗泾店、康桥店进行销售。

  上海第三批援黔干部、遵义市商务局副局长徐剑锋说,由于大润发的加盟,截至目前,上海已建设完毕10个“消费扶贫上海遵义专柜”,它们分别位于浦东双季市场、长宁龙安菜场、奉浦大桥大嘴生鲜菜场、浦东灵杨菜场、大润发5家门店以及曹安公路上的上海遵义馆。

  另外,在上海各区商务委、相关企业的支持下,目前上海还在大润发、欧尚等大卖场以及相关标准化菜市场、农贸市场和生鲜店引进了30个遵义林下鸡销售点。来自贵州遵义的扶贫商品还进入了淘菜猫、上蔬集团、叮咚买菜、食行生鲜、盒马鲜生、强丰集团、永辉超市、本来生活、农工商超市等线上线下渠道。

  据大润发上海区总经理胡荣法介绍,为了让首批进场的40余款遵义特色商品能尽快打开销路,大润发提供了特别优惠的合作条件,商品比同类产品价格低30%左右。“从今天的销售情况看,辣椒酱卖得最好,这也丰富了我们调味大类的品种,取得了双赢。”

  “真脱贫,就是要授人以渔。同其它渠道相比,大卖场拥有丰富的本地客流,这能够帮助遵义的企业了解到哪些商品在上海适销对路,哪些商品需要在口味和包装上进一步改进。”负责此次商品对接活动的消费扶贫上海遵义馆馆长罗斌说,双方在200多种遵义特色扶贫商品中首批精心挑选了40多种,接下来还会根据消费者的反馈,及时进行商品的调整和更新。

  6月28日的仪式上,还发布了上海遵义MINI店“遵义优品·直上云销”的线上购买渠道,市民只要通过小程序,就能够买到当地出产的小黄牛、锌硒茶、林下鸡、中药材、黑毛猪、苦丁茶等特色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