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18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记者从铁路上海站获悉,根据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全国普速铁路将于自6月20日起实施电子客票。

铁路电子客票门式检票口(央广网发 王程伟 摄)

  届时,包括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始发的普速旅客列车(除金山铁路、上海至拉萨Z164、上海至九龙Z99次以外)全部使用电子客票进站乘车,旅客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更多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目前铁路上海站共开行图定普速旅客列车88对。为保证普速铁路电子客票推行工作顺利实施,该站对上海南站候车室人工检票、出站口进行了全面改造,安装铁路电子客票门式检票闸机57台,柱式检票闸机11台,目前相关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模拟运行等工作已完成。

  普速铁路实行电子客票后,购买普速旅客列车电子客票的旅客和持有动车组列车电子客票的旅客一样,持购买车票时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检票闸机进站上车,省去了以往取票的环节。为了方便旅客,针对电子客票实施后如何办理改签、退票手续等常见问题,铁路上海站制作了宣传手册1万余册,在售票窗口、服务台等区域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