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三家特斯拉上游供应商,江苏新泉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也要入驻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了。

   在临港新片区内,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还能找到多家其他供应商,涵盖方向盘、气囊、驾驶舱模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组件、铝合金等各类汽车零部件。

   这些供应商,最远的离特斯拉工厂不过几十分钟车程,最近的就隔一条马路,零部件“触手可及”。对特斯拉来说,产业链的集聚,不仅意味着采购运输的快捷方便;更重要的是,当意外情况来袭时,能保证供应链的稳定。

   早在临港新片区揭牌百日之时,管委会就发布了新片区产业地图,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绿色再制造七大前沿产业,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更好引导产业布局,培育产业生态。从新片区揭牌以来,记者参加了大大小小无数个企业签约仪式,“引导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链协同”“打造产业集群”一直是管委会、开发主体负责人最常提及的几个关键词。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集聚的产业链、低风险的供应链,也提升了区域对企业的吸引力。

   专注突破核心技术,是临港新片区产业发展的另一条“指导思想”。新片区成立不久,就发布了一套重磅的“1+4”产业政策。这套政策“纵横交错”,不仅支持力度大,覆盖面广,更在垂直领域“精准聚焦”,集聚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

   这些产业有一个共同点:存在受制于人的“国内空白”技术。制定这批政策的目的,正是为了引导企业研究突破它们,填补空白。

   疫情让人们重新审视全球化、产业链及其治理框架,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结构进一步重组。这是我国加快培育全球供应链核心企业,加强核心企业在全球供应链协作,持续提升中资企业对全球供应链影响力的绝佳时期。

   临港新片区一向在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税制等方面有着突破性政策。而在刚刚揭牌成立不久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政策还将进一步突破,让区内企业享受到充分的红利。(记者 胡幸阳)

   原标题:第三家特斯拉供应商入驻新片区,采购运输更快捷,供应链更稳定

   建设企业集聚产业链协同新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