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25日消息(记者杨静)随着智能手机全民普及,广大群众对有关疾病预防、治疗和养生保健等资讯的关注度在急剧上升,人人都想通过手机移动平台获取些这方面的资讯和知识。在“流量经济”的利益驱动下,几乎绝大数的网媒、公众号,都在热衷于发布这类信息。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认为,如果网络平台一味追求“眼球效应”,发布缺乏专业医疗健康类的资讯,就免不了故弄玄虚,耸人听闻,甚至胡编乱造。汤亮建议,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要抓住这次疫情爆发,全国人民倍加关注公共卫生资讯的有利契机,迅速出台严格管理各类网络平台传播有关公共卫生、疾病治疗、保健养生等方面资讯的管理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汤亮(央广网发 奥盛集团供图)

  汤亮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大致有三:一是业务素养不高的网媒从业人员;二是一些一切“唯流量至上”的网媒和公众号;三是一些靠写网络文章夺取眼球的作者。

  汤亮建议:一是各类网络媒体平台发布涉及公共卫生、疾病治疗、保健养生等方面资讯时,必须要有国家相关部门的资格认证。如果没有取得这个资格,就不能任意发布或传播。违反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二是任何人在网络平台上发布涉及公共卫生、疾病治疗、保健养生等方面资讯,必须具有相应的专业资格,向公众表明其专业背景。如不具备相应的专业资格和专业背景,任意撰写这类文章或制作视频谈话,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是任何网络平台或任何人,发布涉及公共卫生、疾病治疗、保健养生等方面资讯时,如有恶意捏造、无中生有、哗众取宠等行为,一经核实,国家主管部门在迅速辟谣的同时,除对网络平台加以处罚外,对当事人也要严肃处理。可以现予以警告,屡教不改者可列入黑名单,禁止其在网络平台发布资讯。

  四是建议国家层面出台褒奖医学科普的措施。如医学专业人士给人民群众传播、普及医学知识,可以列入其专业考评的内容。以此来鼓励医学专业人士,特别是知名的权威专家医生,与各类网络媒体合作,多写通俗易懂的科普文章,给人民群众普及医学资讯和医疗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