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14日消息(记者周洪)2020年2月3日,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发布《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提出高校应从源头上加强对科技创新成果的管理与服务,逐步建立完善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制度,切实提升专利申请质量等事项。

  从2019年开始,同济大学已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以下简称“东部中心”)共同探讨如何加速高校成果转化效率、挖掘高质量高价值成果。今年4月,同济大学与东部中心就共建科技成果信息披露及托管运营体系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依托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海高校技术市场等专业平台,在信息披露、成果评估、成果运营及挂牌交易等方面深化合作,围绕同济大学学科特色,共同打造高校技术转移生态链,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由“点”及“面”,共建披露体系

  与东部中心签署协议共建“科技成果披露及托管运营平台”,是同济大学在完善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质量上的有力尝试。该平台旨在打破单个项目委托、购买服务的传统合作模式,探索建立长期、批量的科技成果信息主动披露制度,创新共同开展成果评价、运营推介工作,共享收益的合作模式。在促进成果实施转化的过程中,同济大学将打破科技成果转化的“校门和围墙”,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走出校门,成为有效推动国家区域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的技术支撑。

  强强联合,发挥校企优势

  作为助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创新措施之一,平台将定期发布同济大学科技成果,东部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及上海高校技术市场等将结合平台资源提供推广、评估、撮合、技术交易等服务,打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投资机构间的通道,助推科技成果产业化。

  以“评”促“转”,构筑交易生态

  通过对托管成果的评估、筛选,优质科研成果将在上海技术交易所挂牌及交易。持牌运营的上海技术交易所将通过规范流程赋予交易公信力和安全性,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为高校技术成果提供转让的平台及通道,真正实现成果价值最大化。

  资本驱动,提升转化效率

  平台将探索资本、高校、机构等转化要素互动的科技成果托管运营模式,筹建成果转化专项基金,支持科技成果推广、评估、技术交易等服务,在科技成果早期投入资金,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以促成转化为目的,引导科技成果转化到企业中、运用到生产生活中。

  同济大学与东部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及上海高校技术市场打响了建立科技成果信息披露及托管运营体系的“第一枪”。据悉,目前已有数家高校正在与东部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海高校技术市场进行接洽,预计将于近期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