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2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韩帅 刘欢)24日下午,洋山港海事局接船舶代理报告,一艘利比里亚籍国际航行集装箱船上1名船员身体不适,伴有发热、干咳、乏力、背部酸痛等症状。洋山港海事局立即采取相应管控措施。26日该轮靠泊洋山四期码头,生病船员被救护车送往医院诊治检测。目前,该船员仍在隔离病房,CT检查情况正常,核酸检测结果预计将于28日得出。

  洋山港海事局执法人员李帅告诉记者,该轮上一港为韩国釜山,发热船员为乌克兰籍,近30日内未下船,3月13日在新加坡加油时与加油人员及PSC人员有过接触。其他船员每日测量体温均正常,无其他不适症状。接报后,洋山港海事局首先向代理和船方核实详细信息,督促船方做好船员隔离,加强所有船员防护,每日至少两次测量体温,并持续报告生病船员状况。接着,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向相关口岸单位和码头进行情况通报,并安排该轮暂至洋山检疫锚地锚泊。同时通过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对该轮予以重点关注,避免锚泊期间有未经允许的船舶、人员搭靠或上下船。

  近期,洋山港复工复产景象一派繁忙,洋山港国际干线集装箱船舶数量比肩去年。另一方面,境外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外防输入任务艰巨,怎样在落实各项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国际航行船舶上的中国籍船员换班服务工作,促进航运经济平稳发展,是目前洋山港海事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严防疫情海上输入方面,洋山港海事局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国际航行船舶动态信息和船员健康状况的全面掌控,要求所有进港船舶加强船员管理,做好个人防护,船舶靠港期间船员无特殊情况不得离船上岸;一旦船员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要求船舶立即向海事部门报告并做好隔离措施。同时,与海关、边检等口岸单位、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码头单位共同建立口岸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共享防疫信息,确保船舶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有效、全面落实。

  在保障海员换班方面,洋山港海事局鼓励航运企业科学做好船员任职的统筹协调工作,在疫情期间尽量减少或避免不必要的船员更换。由于特殊原因必须要进行船员更换的,应当按照《关于印发<重点国家来返沪船舶船员健康管理要求>的通知》文件要求,提前7天向海事部门报告船员换班计划,如换班船员需在沪集中隔离的,应提前联系船员专用隔离点出具接受船员隔离的书面确认书。截至目前,洋山港海事局已保障14艘国际航行集装箱船舶共计89名(上船46人,下船43人)船员顺利完成交接换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