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2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李厚锐)昨晚7点,家在安徽金寨县的上海交大大一学生小枫,把父母都请出了客厅,因为此时她需要一个安静的场所,给来自湖北恩施等边远地区的470多名高中生进行直播授课。为了本次直播课,她提前一周便开始查找资料、准备课件、熟悉网络直播平台。小枫今天直播的内容是“理综考试的一点小技巧”,直播时长1个小时,其中讲座40分钟,互动交流20分钟。她希望用自己的经验,给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们再引一次路、再加一把油、再鼓一次劲。

  从山东曲阜到新疆喀什,从吉林白山到云南大理,100余名上海交大的大学生在自己的家里,利用课余时间,登录ZOOM、QQ等网络平台为来自湖北等16个省边远地区的高中生进行直播授课和答疑辅导。这个抗疫助学公益项目“春霖助学行动”由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等六校联合发起,组织大学生给国家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实施区域的高三学生进行远程辅导,帮助他们克服不利条件、全力冲刺高考、实现升学梦想。

  作为“春霖行动”的成员,上海交大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和咨询工作。为了惠及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学生,“春霖行动”一经推出,即通过学校官微、官网、招生办官微及各大主流媒体进行宣传;通过各省教育主管部门及时将“春霖行动”相关信息传递至有国家专项计划报名资格的中学;学校的招生组也同步将信息传递至中学。在报名期间交大开通热线咨询电话,及时就意向报名学生咨询的各项问题进行回复。学校还特别整理了近年来国家专项计划的录取情况等资料,给有志于报考交大的高三学生提供参考和帮助,此外,学校拟在后期开展专项生网上政策咨询活动。

  3月21日,上海交大收到了477名需要远程辅导的高中生名单。在两天时间里,交大志愿者们就和所有高中生进行了电话联系,并对每一个高中生进行了调研,了解他们目前的网课开展情况、学习成绩分布区间、需要辅导的科目、接受辅导的频率和时长等。

  根据调研情况,志愿者们针对性地制定了辅导方案,采取直播课和答疑课两种形式。直播课从3月25日开始到4月19日结束,内容为“高考冲刺100讲”,由100名志愿者在ZOOM平台分别就不同学科不同专题讲授高三复习备考经验。周一到周五,从晚上7点到10点,每天安排3节直播课,周末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每天安排6节直播课。每个高中生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时间安排,自主选择需要收看的专题直播课。答疑课从3月25日开始到4月15日结束。志愿者们给各个学科建立答疑QQ群,分小组加入到各答疑群中,与高中生进行在线实时交流。对于一些疑难问题,高中生将问题写在纸片上,然后拍照上传到QQ群的群相册中,志愿者每天定期去收集整理并统一回答。对于很多高中生都提出的同类型疑难问题和常见错误内容,志愿者还将加以归纳,做成摘要提供给所有高中生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