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济医院老年科收到的锦旗(央广网发 仁济医院供图)

  央广网上海3月19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叶佳琪 袁蕙芸)今天(19日)恰逢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四病区(C4)开病区满一个月的日子,远在800公里以外的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西院)老年科收到了一面别样的锦旗,上面写着“新冠无情人有情,爱撒江城暖人心”。

同事杨怡雯帮潘雪红画的哆啦A梦(央广网发 仁济医院供图)

  这面来自湖北武汉的锦旗,是由刚刚从雷神山医院C4病区出院的小姑娘文文(化名)和她同病房的母亲寄给仁济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老年科护士潘雪红的。

  据潘雪红回忆,这一对母女俩是第一批收治进雷神山医院C4病区的,当时母女俩住同一个病房。开始的时候,文文恐惧悲观,非常想出院。

  她与文文的缘分源自她隔离服上由仁济医院杨怡雯老师画的一幅“哆啦A梦”的画像。

潘雪红工作照(央广网发 仁济医院供图)

  女儿文文是九二年出生的,而潘雪红正好是九三年出生的,两个几乎同龄的小姑娘都酷爱可爱的哆啦A梦。文文说:“我特别希望自己能像哆啦A梦一样,如果我也有时光机也许能阻挡这次新冠肺炎了。我可以和你的哆啦A梦合照吗?”

  潘雪红说,当时与文文合影只是希望能够带给她一点快乐。此后,在文文与她母亲在C4住院的日子里,潘雪红只要进舱就会特意去和文文聊一会儿。在文文因为想出院而心情特别沮丧的时候,她又主动带去了很多零食与文文分享。告诉她:别害怕,安心治疗,我也陪着你……

仁济医院浦西老年科援鄂人员(央广网发 仁济医院供图)

  收到仁济西院同事发来的锦旗照片,潘雪红大吃一惊,也非常感动。她说当时在服务过程中,特别关注这位女儿的心态,她觉得自己当时所做的有限的慰藉微不足道。作为护士本就应该主动关心患者,给患者带去阳光。居然能让母女俩将锦旗快递到远隔八百公里的仁济“大本营”,这是对她和伙伴们在雷神山工作的最大肯定。

  文文的“礼物”深深触动了她和仁济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们。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总领队、仁济医院副院长张继东说,“这次援鄂工作带给医护人员的不只是与患者之间的心心相印守望相助,与同事之间的团结协作,对每一名队员来说都是人生中一段不凡而又感动的经历。太阳总会升起,新冠病毒终将被我们击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