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13日消息(记者周洪)3月13日,在上海宝山举行的“2020年宝山区南大吴淞等重大板块集中推进、重点项目集中启动、重要政策集中发布大会”,亮点纷呈。上海宝山全区企业家代表约200人,全区70个分会场约1000人远程参与了这场“云会议”。会议现场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手段,采用联通5G技术,以“现场直播+云会议”形式,通过电视、网络、APP同步进行实况直播。
本文图:央广网发 宝山区新闻办供图
  据介绍,2020年,宝山区共安排重大产业项目78个,涉及总投资近1200亿元,占地近1万亩,建筑面积650万平方米,当年新增投资近300亿元,项目数同比增长170%。经测算,2020年开工类项目34个,总投资约248亿元,开工类项目平均投资强度达到623万/亩;在建类项目20个,其中11个力争年内竣工。另有包括Discovery探索项目在内的24个洽谈启动项目正全面推进。2月28日上海宝山举办了一次特殊的,跨越上海、北京、纽约三地举行签约仪式,宝山与探索传媒集团通过“屏对屏”视频签约方式,签署“探索宝山南大项目”战略框架协议,涉及数字媒体、文旅等产业,总投资将不少于100亿元人民币。这也是宝山紧紧围绕“双城战略”和“千百亿级”产业集群目标,不失时机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全面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有力举措。
  同期,上海宝山与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建设上海医药宝山医药产业园协议,吴淞创新城高炉会博中心、宝之云吴淞产业园、上海不锈“博绣荟”产业园区、上海德迩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国盛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达成落地意向。利用5G技术,主会场与宝山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工地进行了网络连线。据了解,截至目前,宝山区所有在建的重大产业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一批年内计划开工的项目正全面抢抓进度。
  重大板块历来是高端产业集聚之地、创新要素集聚之地、领军企业集聚之地。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海宝山区高度重视南大、吴淞等市级重大板块对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作用,围绕实施“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的战略目标,在邮轮经济、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建筑科技、平台经济五大千亿级产业和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及生物医药、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现代物流五大百亿级产业上下足功夫,致力于引导投资、做强集群,不断增强产业链发展韧性。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宝山工业园区、城市工业园区的“一区两城三园”格局正逐步形成。南大地区、吴淞地区的转型都已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会上,上海宝山正式向社会发布《宝山区全面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3.0版)》、《新一轮“1+9”政策(3.0版)》、《宝山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构建企业营商帮办体系3.0版》等三项新政,这是宝山区迄今为止最全面、最系统、力度最大的营商政策,具有突出先行先试、突出引领引导、突出精准有力、突出落地见效四大特点,是宝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三个3.0版有力支撑起宝山区营商环境全面进入3.0时代。
  宝山区优化调整涉及9方面产业资金扶持,总额从每年3.5亿元大幅提升为不设上限;出台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提升智慧政务服务水平等5个方面30项改革措施,使流程更优化,服务更便捷,群众更满意;组成100人的高层级、专业化一站式营商环境帮办服务队伍,区领导亲自挂帅,统筹协调总部企业,邮轮滨江、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等重点地区以及科技含量高、经济贡献高、成长性高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领军企业的帮办服务。
  此外,宝山在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持续积极推进重大板块、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和储备力度,努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目前,宝山区的吴淞创新城已经确立转型开发机制,调整成立宝山区吴淞创新城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转型发展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基本形成,吴淞创新城首发地块控详规划正式启动公示,涉及总投资50亿元的智慧制造研发总部等7个项目已经启动,不锈钢厂区“三纵三横”贯通项目顺利竣工。下一步,要聚焦功能布局和产业导入,加快推动不锈钢20号组团文化首开项目、特钢宝杨路首发项目等一批载体类项目建设,推动厚朴金融云产业园等优质项目落地,构建面向未来、品质卓越的现代产业园区。南大智慧城土地征收补偿基本完成,累计腾地8000亩。工作重心由综合整治转向开发建设,8个市政公建配套项目开工建设,商汤智慧医疗总部等项目加快推进,322个项目加快对接,临港首发地块顺利开工,《南大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已经公示,规划总建筑面积由452万平米提高到了539万平米。接下来,上海宝山将按照“三年出形象、五年显规模、八年成标杆”的总体目标稳步推进,明确标准、简化流程,确保优质项目不愁地、高效发展有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