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来源:看看新闻网

  央广网上海3月5日消息(记者周洪 林馥榆)家庭医生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既要兼顾疫情防护又兼顾日常健康服务。上海市闵行区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顾昊认为,家庭医生制服务模式在社区疫情联防联控中起到了网底作用,无论是非常时期,还是平常日子,家庭医生都是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来自闵行区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顾昊是一名家庭医生告诉记者,莘庄镇有近30万常住人口,下设53个居委。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网格化的社区卫生管理模式,实现家庭医生团队全覆盖。

  疫情发生以来,根据闵行区、莘庄镇《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工作方案》,顾昊所在的社区卫生中心的61名家庭医生第一时间加入了工作小组,负责疫情排摸、核查、管控,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家庭医生负责提供专业健康服务、体温异常人员的转运。

  每一位家庭医生24小时待命,只要手机铃声响起,都能精准对接自己管辖的居委,与居委、民警协同作战,确保莘庄镇范围内的53个居委零疏漏、全覆盖,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我们还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让社区居民能够安心居家隔离14天。截至3月4日,莘庄中心家庭医生上门排摸居家隔离对象4756人次。

  除了防疫工作,为了能够让社区居民,特别是慢性病签约居民能够配到药,自2月3日起,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做好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所有全科门诊恢复开诊。

  顾昊表示, 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治疗性药物”的门诊慢性病患者,增加开药量,最多一次开具3个月用量,减少居民到中心就诊配药次数,防止人员聚集。同时,通过细化就诊时段、做好诊前预约等方式,提高就诊效率,减少居民等候时间。

  此外,对于家庭病床的病人,通过调整上门次数和方式;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的随访,则通过电话、微信等进行;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由家庭医生团队送医送药送服务上门。“我们通过预约门诊、电话、微信随访等方式,‘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最大程度的减少和避免交叉感染。2月3日至3月4日中心家庭医生共上门巡诊2134次。”顾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