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1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吴赛华 张咪咪)今天下午,一箱箱满载着管委会和商务区入驻企业深情厚意的医疗防护用品被送到虹桥枢纽一线防疫人员手中。商务区一些急需防疫物资的相关企业也在管委会统筹安排下收到了一些防护用品。

  当前虹桥枢纽疫情防控全力抓紧落实,商务区企业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管委会虹桥枢纽疫情防控现场协调指导小组每天坚持到一线,指导协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目前防护物资紧缺是个突出问题。不仅枢纽一线防控人员消耗大,需求大,一些复工企业也存在各种防护物资缺乏的情况,管委会上上下下立即行动,及时发出相关倡议,协调动员区域企业,组织筹措防护用品,并搭建物资互助平台,做好统一归集和有序发放。

  倡议强调:倡导商务区企业群策群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挖潜互助、共克时艰,多渠道组织紧缺防护物资,鼓励企业力所能及地向虹桥枢纽一线志愿者捐赠部分防护用品,也支持企业以市场化方式有偿向区内企业供应复工所需防护用品,或者提供购货信息。

  倡议中还明确:在虹桥商务区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搭建防控物资互助平台,紧缺物资有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防雾护目镜(主要供应给枢纽防护一线的同志)、普通口罩、测温计等防护物资;消毒液、医用酒精、杀菌用品灯等消毒用品,以及其他有助于严格防控、有序复工的设施设备。如需捐赠或可提供有偿供应的企业、以及区内有物资需求的企业,均可与平台联系。平台将结合供需双方的情况,做好统筹安排和调剂协调,帮助供需双方做好有序对接。

  区域内企业积极响应倡议,联合行动,在较短时间内在平台上就归齐了一批防护用品。包括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品汇)捐赠的800个口罩、50套防护服和一批消毒类用品,落户虹桥商务区的上海市浙江商会提供的5箱防护用品和口罩等。永恒力集团捐赠FTTP2口罩1000个。德必集团及时研发并无偿公开有关创新技术。这也是在继此前商务区企业发扬抱团取暖、共度时艰精神联合行动联合倡议,并带头为中小企业租户减免租金、物业费等让利举措后,商务区企业的又一次联合行动。据了解,此前国家会展中心同步推出系列帮扶减轻租赁企业负担举措。虹桥天地、阿里中心、绿地全球贸易港等10家企业也跟进陆续推出一系列租金、物业费等减免政策。

  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军表示,在虹桥品汇2月10日复工后,了解到虹桥枢纽一线防疫物资紧张和缺乏的情况后,紧急联系,收集调配800个口罩、50套防护服和一批消毒类用品捐赠给枢纽一线人员,发挥自身优势,为商务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德必集团将为所有虹桥商务区内的园区、办公楼宇免费提供数字化智慧空间管理操作系统ICS线上防疫助手。该系统有“电子通行证”、“防疫告知”两个板块,“电子通行证”功能通过集中授权+系统判断的方式,快速审核出入人员身份,避免手填信息登记表排队造成拥堵和人员聚集,一次授权后长期有效,避免重复工作,提升园区工作效率,有效降低交叉感染可能性,实现无接触入园登记。“防疫告知”功能可以实时更新本园区、楼宇防疫工作进展,并及时分享办公环境下的防疫知识,为办公空间提供特殊时期的线上园区平台。

  德必集团执行董事章海东表示,目前,全国多个省市出台相关措施对复工企业提出防疫要求,街道部门、园区物业也陆续通过纸质版通行证发放等措施进行应急管控。考虑到复工后办公场所必然面临的安全风险,相关开发团队快马加鞭,赶在复工第一周顺利推出ICS防疫助手并无偿公开,目的只有一个:科技为善,希望为守护社会经济稳定运行和健康安全尽一份微薄之力。目前,虹桥商务区151平方公里有近万家企业复工。复工企业主要涉及医疗健康、商贸服务、专业服务、互联网、现代物流、金融机构、商业零售等相关行业。企业大多从严按照市里管好门、管住人的要求,采取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值守、员工居家办公、远程办公、错峰上下班等措施。不少企业延时到17日再开工。

  近日,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对商务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伴随春运企业复工,枢纽防控工作更加关键和敏感,要从更好统筹枢纽防控工作,加大现场工作力度,突显管委会虹桥枢纽现场协调指导小组一线督导作用,多方做好一线防控人员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更加缜密,更加务实,更加高效。各方面、各单位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严之又严,在此基础上推进有序复工。疫情防控和复工,要压实属地责任、单位责任,管委会要立足151平方公里,加强面上指导、协调、督促。要做好面上信息动态收集和梳理,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及时指导协调到位,要树立抓好典型,及时推广和宣传。针对当下企业存在的各种困难问题,要抓紧支持扶助鼓励等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