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1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德国莱比锡传来好消息,上海古籍出版社的《观照——栖居的哲学》(潘焰荣设计)获得2020年“世界最美的书”铜奖,这也是来自中国的“最美的书”在“世界最美的书”竞技场上获得的第21个奖项。

 

《观照——栖居的哲学》(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最美的书”(原名“中国最美的书”)始创于2003年,是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书籍设计年度评选活动。十多年来,“最美的书”评委会受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主办机构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的委托,邀请海内外顶尖的书籍设计师担任评委,评选和推荐当年度来自中国的“最美的书”并送往德国莱比锡参加次年度“世界最美的书”的评选。多年来,“最美的书”活动致力于通过对参选书籍设计的整体性、书籍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书籍设计对于书籍本身功能的提升、设计风格与手感的和谐统一、以及技术手段的运用等多方面的评审,挑选出既能与“世界最美的书”的评选要求相接轨,又能应反映出中华文化的特质和精髓的佳作,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积极弘扬中国文化自信。

  据悉,十多年来,已有17批371种来自中国的“最美的书”亮相德国莱比锡,其中,有21种书籍获得“世界最美的书”荣誉称号,更两次摘得评选金奖。诸多优秀作品在体现中华文化和美学独蕴的同时,融合世界设计潮流,不断展现创新和探索的精神,成为中国优秀图书设计和优秀设计师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