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11日消息(记者杨静 韩晓余)今天(11日)下午,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介绍,采取一系列措施,扎实做好社会为老服务和困境儿童保护工作;尽力保护“一老一小”两个群体免受病毒侵袭。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上海养老机构所有回乡过年的外地员工,无论是否来自重点地区,回沪后一律隔离观察14天;春节期间离院回家的老人,尽可能协商要求待疫情稳定后再返院,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返院的,必须经院内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才能返回生活区;同时,所有养老机构一律暂停家属探望,但必须帮助老年人同家属之间利用视频、电话等方式建立联系,同时做好院内老人的情绪安抚和心理慰藉。

  此外,儿童福利机构内入住的儿童中,绝大多数是重病重残。为保护他们的安全,本市民政部门全面实行了封闭管理,停止一切来访接待活动和服务对象外出活动。同时,各机构均制定了防控应急预案,严格疫情期间儿童护理的规范,落实监测和报告制度。

  为避免交叉感染等情况发生,上海范围内,社会力量举办的为特殊儿童(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康复训练的社会服务机构,原则上一律暂停线下服务。确有必要开展服务的,则参照疫情期间儿童福利机构的管理办法严格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