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民战“疫”的当下,作为抗击疫情的专业单位,医疗机构在专业一线为患者的筛查、隔离与收治奋战着;作为遏制疫情扩散的基层力量,街道社区为筑牢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人民“防疫阵地”而拼搏着。医疗机构与街道社区虽然职责不同,但面对当前的防疫重任,我们并肩同行,携手战“疫”。

  国康集团上海电力医院与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是区域化党建联创共建单位,因为这场特殊的“战争”,在区域化党建的坚强引领下,又一次站在一起并肩作战。疫情以来,双方始终保持良好协作,互通信息、共享渠道,积极履行自身职责,在各自的“战场”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在医疗专业一线

  作为上海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上海电力医院1月20日即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及临床专家、后勤物资、企业服务、新闻宣传四个专业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响应,院党委发出倡议书,动员全院员工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工作。员工们积极响应,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请战一线。这其中,有像孙默一样投身发热门诊隔离区的一线医师,作为孩子刚满周岁的新手妈妈,为了防疫大局,春节假期连续4天奋战在发热门诊第一线,连宝贝的周岁生日都没赶上;有像王欢欢一样连续坚守岗位的护理人员,为了减少隔离区防护装备的穿脱次数,往往长时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工作,年轻的脸庞上总是挂满了佩戴防护用品留下的深深印记;也有像周复亮一样奋战在物资保障战线上的优秀党员,放弃探亲休假,扔下才团聚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大年夜从老家连夜赶回上海,积极开展专业物资保供,从春节假期至今天天在岗拼搏,为医院及电力企业调配了大量医疗及防护物资,全力支撑一线抗击疫情。

 

 

  在社区防疫一线

  江苏路街道按照“排摸人、守住门、消好毒”的防疫战略,有效组织人员开展基层防控,一线居委干部电话打到发烫、登记表格磨破了手指。每天要组织人员对196部电梯、646扇防盗门、700余个楼道、362处公共部位、72个垃圾箱房、42个车棚车库,以及部分卫生死角展开“地毯式”的滚动消毒。除了消毒,人员排摸必不可少,由于面广量大租客多,很多居委会干部嗓子变沙哑,首轮致电不少“扑空”,居委电话还常存在不够用的情况。为此,许多社区党员纷纷自告奋勇参与到电话排摸的工作中,“不能像医护人员冲锋陷阵,但帮忙打打电话、捐点电话费也能为社区做贡献”。而针对近日返沪人员逐步增加等情况,江苏路街道继续突出一个“防”字,严字当头、控字为要,持续加大对重点地区来(返)沪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摸。

  医院与街道在不同领域,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奋战!而据防疫专家分析,当前,全国新增病例数尚未到达平台期,而第一批输入性病例潜伏期将要过去,湖北以外各地疫情将会进入输入性疫情后的本地散发和聚集性二代病例发病的第二阶段,全民抗“疫”将进入新的关键期。在这种情况下,又正值上海市返程复工高峰,将对社区一线防控造成更大压力。鉴于此,上海电力医院在新的关键期到来之际,再次向街道赠送了一线急需的消毒片、酒精棉球、免洗消毒液等消杀专用物资5箱,进一步支持街道做好社区一线日常消毒工作,这一举动获得街道的由衷感谢。下一步,上海电力医院还将与江苏路街道继续并肩携手,在各自的“战场”上,共同为抗疫事业贡献应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