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6日消息(记者傅闻捷)在今晚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设置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对周边的居民没有影响。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也表示,集中隔离观察是从负责任的角度采取的措施,是非常必要的,在观察的期间他们不是病人,请市民朋友们放心。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就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傅闻捷 摄)

  当前,随着上海各个区设置了来自湖北旅客的集中隔离观察点,有市民担心是否会对周围居民的健康产生影响。对此,吴凡回应表示:第一,非常明确地告诉大家,设置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对周边的居民没有影响。第二,这些被隔离观察的人本身在被隔离期间,当时他是健康的,没有任何的临床症状。第三,大家会问,为什么既然健康还要隔离起来?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从目前有限的对病毒本身的了解来看,病毒感染以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轻症患者,不是所有感染了的患者都会得重病。有的可能当做普通感冒没有去医院看,也可能出现“隐形病人”。

  吴凡进一步解释称,设置14天的集中隔离,就是为了消除这些处于潜伏期或者隐性感染期当中的人对市民造成传播的可能。再加上隔离期间,被隔离者是相互之间不能串门、更不能外出的,同时对他们实行每日两次测体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同时还有其他的一些症状以及健康状况的登记和报告,也会指导他们做个人的防护以及隔离点的日常消毒,所以可以非常明确地告诉大家,设置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对周边的居民是没有影响的。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也表示,因为这些人目前没有症状,只是从这个地方来,或者经过过这个地方。有症状的比如发烧等,已经从另外的途径,安排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隔离观察除了可以发现潜在的可能感染外,这些集中医学观察点区域会实行各项严格的消毒措施,工作人员也会做好防护,会对里面的生活垃圾做专门的处理,避免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这些人需要观察,在观察的期间他们不是病人,请市民朋友们放心。

  此外,对于目前上海病例的通报情况,邬惊雷表示,“我们对这些有传染性的疾病更多的是用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来体现人的回溯轨迹。一旦发现疑似病例,除了采用样本检查他的病毒结果以外,我们也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截止到现在确诊的40个病例中,武汉居住地的病例15个,到武汉旅行过的病例16个,还有9个病例是有非常明确的病例接触史。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大家会感觉到疫情和武汉的流行病相关性,这样的信息,市民就更加能够容易理解。上海没有很刻意地分区发布,而是更加关注流行病学史。”

  吴凡对此也补充道,“为什么上海这次在公布的时候没有分区,一方面是因为上海的区域范围比较小,大家的工作地、居住地以及日常的活动轨迹分布在不同的区。”

  “市民关心这个问题我也很理解,大家希望有这个信息后可以多防范一些,其实大家可以完全放心,因为我们在做流行病学调查的时候,已经把它可能的连接者进行了严格的排查,病人送院治疗以后,所有密切接触者,无论是家人、同事、亲友、朋友,14天当中有可能接触这些人都已经纳入到严格的、密切的管理中。大家完全没有必要有这种担心。”吴凡表示,“从国家传染病统计要求来说,是以诊断地作为标准的。各家医院所在地、和儿科集中定点治疗点所在地的数字都会很高。这样的信息如果公布给市民,反而会误导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