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1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吴善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教育,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一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要求,更好地探索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和科学方法,上海家长学校几天正式成立,上海教育电视台《一起来成长》栏目同时开播。

上海家长学校成立 (央广网发记者吴善阳摄)

  上海家长学校是在市教委的指导下,由上海开放大学依托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中心、以建立“未成年子女学习和成长”的家庭教育终身学习体系为目标而精心打造的。家长学校将以家庭关爱、成长教育、学习心理与生命教育等为教育重点,依托社会力量构建完善“政府推动、系统联动、家长主体”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提高家长科学育儿水平,深化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帮助年轻的家长成长为“学习型父母”,帮助“隔代家长”成长为“言传身教型祖父母”,从而进一步缓解“育儿焦虑”,建立和谐、快乐、轻松、愉快的家庭生态。根据计划,“上海家长学校”将在全市范围内布局,通过“一区一校一主题”的形式,着力打造19所家长学校,并尽可能广地覆盖更多地区、尽可能多地服务更多家长。

  在“上海家长学校”成立之际,上海教育电视台同步打造了全新亲子家庭日播教育节目《一起来成长》。节目将着力倾听新生代在成长过程中的烦恼与诉求,通过权威媒体引导,让广大家长掌握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等知识,帮助家校、社会了解少年儿童心理特点,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的氛围。首轮节目围绕“春节期间要不要写作业、练钢琴?”“我不喜欢走亲戚怎么办?”“压岁钱要上交吗?”等家家户户都会遇到的话题展开讨论。今后,节目还将不定期走进学校、走进社区,来到心理课堂和家长课堂,让节目成为推广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经验、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培养的宣传平台,成为智慧家长的教育交流平台。

  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为“上海家长学校”揭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启动《一起来成长》栏目开播。当天,“上海家长学校”还以“陪伴孩子,共同成长!”为主题,邀请复旦大学知名家庭教育专家,举办了第一期公开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