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宗小猛 韩帅)今天早上6点,由中船温特图尔发动机(上海)有限公司设计,临港新片区区内企业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制造的12X92DF型双燃料船用低速发动机的第一批分段,在洋山港海事局的远程监控和现场护送下,历经10个小时,安全抵达位于长兴岛的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该主机将为世界最大等级的23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舶提供船舶主推进动力。

12X92DF型双燃料船用低速发动机第一批分段 (央广网发 宗小猛摄)

据了解,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为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建造的9艘23000箱集装箱船,是世界上首个以LNG为主要动力,集成世界最先进技术,环保性能最优的超大型集装箱船项目,是高端海洋装备“中国设计、中国建造、中国配套”的典范。

  该批次船舶的动力“心脏”为缸径92厘米的12缸双燃料船用发动机,高16米,重约2140吨,具备传统燃料油和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性能,额定功率63840千瓦,转速80rpm。在全程使用LNG燃料的情况下与同型燃料油船舶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20%,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高达85%,颗粒物、硫氧化物排放量减少99%,营运经济性能和设备可靠性能较传统燃料油发动机有较大幅度提高,是名副其实的节能环保型船舶巨型“绿色心脏”。

  “绿色心脏”造出来了,如何保障这个“大家伙”安全及时出运对海事部门提出了较高的安全监管要求。洋山港海事局临港海巡执法大队吴辉生队长告诉记者:“超大超重件货物运输,船舶稳性、货物积载和系固绑扎以及气象海况信息尤为关键,绑扎设备的断裂、恶劣海况下的货物移位都有可能让船舶倾斜甚至失去稳性而发生船舶倾覆的海难事故。12X92DF型双燃料船用低速发动机的整机水路运输,对驳运车辆、吊装机械、码头以及运输船舶都有严苛的要求,受气象、海况影响大,海运成本较高,拆解分段运输是首选方案”。

  为服务临港新片区产业经济和“绿色航运”发展,保证这颗“中国心”安全及时抵达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洋山港海事局主动靠前服务,在货物运输前,认真核实船舶货运方案可行性,根据方案对单航次船舶稳性进行复核;装载完毕后认真对运输船舶开展现场监督检查,重点对船舶船员配备、货物装载及系固绑扎情况以及船员对应急设备的操作能力检查。及时向船方提供预计航线气象情况及渔网分布情况,督促船方落实开航前自查工作和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严把船舶安全航行关口;在货物海运期间,洋山海事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全程监控,适时开展交通组织,确保船舶安全通过船舶密集航道。

  据悉,巨型“绿色心脏”的另外两个分段及零部件,将于春节前分两批次由水路运抵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组装调试后的23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将于2020年以LNG为燃料投入亚欧航线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