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梅桢 魏文亨)火红的中国结、高挂的红灯笼、“欢迎回家”的真情问候,一声声过年好,一颗颗大白兔奶糖,一只只小“福鼠”,一张张国门“全家福”……全国边检机关在全国出入境口岸开展的“温暖国门 迎您回家”主题活动,把2020年的国门装点得喜气祥和,为海外归来的游子带来熟悉的年味、暖暖的家味,国门的小温暖小确幸,甜蜜着四面八方回国旅客的过年回家路。

旅客手持民警赠送的“福”字照全家福 (央广网发 单增光 摄)

  美好的回忆:一颗大白兔奶糖

  “大白兔?!我已经有20几年没有吃到这个糖了,我可以尝一颗吗?”“当然可以,这就是为回国旅客准备的。”“哦吆,那真是太好了!我不客气了!”年过半百的华侨刘阿姨,看到边检入境大厅“国门驿站”咨询台上摆放着大白兔奶糖,开心的像个孩子。她激动的捏起一颗,仔细打量着熟悉的包装,轻轻剥开蓝白相间的糖纸,“嗯嗯嗯!还是小时候的味道,那时候过年弄堂里那个热闹呀……”刘阿姨亲切地向青年民警讲述自己的过年往事,民警也顺手抓了一把大白兔奶糖塞进她的口袋,就像她口中的叔叔阿姨邻居那样。“谢谢你们啊!真的被甜到了!”

  在边检入境大厅摆放新年糖果,是上海边检机关打造申城特色“温暖国门”的用心尝试,他们相信,对绝大多数中老年旅客来说,大白兔奶糖是一个幸福的符号,它记载着甜蜜的记忆、存储着美好的辰光,能一下子从唇上嘴里甜到心上情里。

  除了甜蜜,还有喜庆祥和。浦东机场T1航站楼、T2航站楼、S1卫星厅6个出入境执勤区域,查验通道上方的LED屏幕上实时滚动着“新春快乐”“新年快乐、欢迎回家”“Happy Spring Festival!”等字样,100个中国结、30盏红灯笼、180面小国旗把国门装点得喜庆而不失庄重,让广大中外旅客既能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又感受到国家移民管理警察的友好与情怀。

 

边检自助通道上方高挂红灯笼(央广网发 王熙熙 摄)

  快乐的童趣:一只小“福鼠”

  “我孩子太小了不能走自助通关怎么办?”林女士犹豫地问民警。“没事,您先走自助过去,我帮您抱着孩子走就近的人工通道。”“妈妈,我。”民警发现小男孩有点紧张,拿出一个“福鼠”公仔放到小朋友的手上:“这个生肖鼠送给你,叔叔抱着你去跟妈妈汇合,怎么样?”“嗯!好!”接过玩偶,小朋友向妈妈挥挥手呵呵的笑了,很快办理了通关手续。

  小小“福鼠”,是国家移民管理警察专门为孩子们准备的鼠年礼物。春节期间,拖儿带女举家出入境旅客的数量大幅攀升,其中有些孩子因为年龄过小、身高较矮,申领出入境证件时并未采集指纹,不能满足自助通关条件。上海边检机关主动作为,将自助通道旁边的人工通道设置为“偕行儿童暖心通道”,方便偕行儿童的出入境旅客快速办理通关手续,这大大提升了旅客通关效率,确保“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看到孩子笑呵呵的摆弄着玩偶,林女士幸福的笑了,她说:“回家的感觉真好!谢谢你们让孩子提前感受到过年的快乐,我想他一定会把它当成最珍贵的新年礼物!”。

  春运前10天,上海机场边检站已服务保障115万人次出入境旅客顺畅通关,自1月17日(农历小年)全国边检机关开展“温暖国门 迎您回家”活动以来,该站“偕行儿童暖心通道”已为千余家庭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国门暖心通道,温暖着一条条回家的路。

  新晋的网红:一张国门“全家福”

  刚结束泰国普吉之旅的一家12口人,一走进边检入境大厅就被眼前的喜庆氛围所吸引,热情地与移民管理警察小哥哥、小姐姐在“国门同框”合影。“经常在浦东机场出入境,还是第一次有机会与我们的‘国门名片’同框,这个活动很暖心!”老先生说完,向两位刚参加工作的民警竖着大拇指点赞。

  “到了国门就好像到了家门,咱都别客气!。”刚结束海外工作归来的几位年轻人,看到红灯笼、中国结,一下子就来了劲头,拖着行李箱大步走到“国门驿站”桌子上写新年寄语,用力贴在留言墙上,拉上民警来一张美美的合影。

  连日来,“国门同框”成了国门线上的拍照打卡“新地标”,归国的人们笑容灿烂地合影留念,在留言板上写下对祖国的祝福和新年的期许,“新年快乐”“祝祖国繁荣昌盛”“中国强”“上海边检真贴心”“感谢警务人员拾回护照”……字里行间流露着温情和喜悦。

  春节临近,国门迎来出入境客流高峰,为便利旅客咨询,上海机场边检站增加台外辅助警力,主动为旅客提供自助通关、出入境记录凭条打印、机场路线指引等服务,并精心设计制作《旅客指引一本通》,为中外人士提供行李提取、中转过境、交通换乘等信息指南。

  巍巍国门彰显大国风范,涓涓细流展现为民情怀。国门线上,“小心思”源自于“大胸襟”,“小温暖”孕育于“大情怀”,提升出入境旅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国家移民管理警察的一致追求!“温暖国门 迎您回家”主题活动已温情启动,国家移民管理警察将把“温暖”进行到底,用国门小温暖甜蜜您的过年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