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19日消息(记者周洪)上海静安区委、区政府日前发布静安区“全球服务商计划”实施方案、四大行动举措以及静安区投资促进22条,首批48家“全球服务商”企业、11家“招商大使”亮相。静安区将每年安排3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全球服务商”发展壮大。

未来3年,静安区主要产业集聚带即将竣工的楼宇规模达到300万平米(央广网发 静安新闻办供图)

  阿斯利康是全球生物制药巨头,位列2019年全球药业企业50强第12名,中国是阿斯利康全球第二大市场。阿斯利康曾一度因为租金成本和扩租面积不匹配等原因,从静安区“出走”。最近,经过深思熟虑的阿斯利康决定将第四家全球研发中心和创新药销售中心重新落户静安,上演了一出“凤还巢”。去年11月6日,静安区人民政府与阿斯利康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宣布阿斯利康集团全球第四家研发中心将落户上海市静安区,功能涵盖研发中心、AI创新等。目前,阿斯利康在静安区的“新家”地址已经选定苏河湾,公司设立也在有序推进中,从流程梳理、材料准备到名称建议,静安区全程提供专人辅导和“一条龙”服务。

  阿斯利康的故事只是众多“筑巢引凤”故事中的一个。静安区投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全球服务商”在静安集聚与培育,有全球资源配置力和影响力的高端服务业集群进一步形成,“国际静安”的核心竞争力、投资吸引力、辐射影响力、功能承载力,都将进一步增强。

  所谓“全球服务商”,是指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信誉度和引领作用的服务经济企业、组织,拥有统筹国内外市场要素集聚、资源整合、集成运营等能力。从全球城市经验看,跨国总部与专业服务业可谓相辅相成:总部的集聚会孕育良好的专业服务业生态,良好的专业服务业生态又会带动总部经济向着更高能级发展。

  根据计划,静安区财政每年出资3亿元,鼓励“全球服务商”落址与发展壮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及民营企业总部新设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等功能性机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扶持;未来3年,静安区主要产业集聚带将竣工楼宇规模达到300万平方米、新增15个产业空间,为“全球服务商”入驻提供高品质的产业承载空间;围绕“全球服务商”,静安将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组建“招商战队”,力争全年引入总部企业6家以上、全球服务机构10家以上……

  静安区委、区政府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静安区投资促进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即投资促进2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