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17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正在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加强服务保障、提高生育意愿”继续成为热门话题。北京和上海都有政协委员建议将丈夫一方的陪护假期延长到30天,并且推动公益性托育机构建设。 

  北京“两会”上,政协工会界别的提案建议将男性的陪产假从15天延长到30天,子女不满三周岁的父母每年各享受10天的育儿假。上海市妇联就在上海“两会”上提出,将现有女性128天、男性10天总共138天的产假和配偶陪护假合并成家庭育儿假,并且延长到半年182天。

  上海市政协常委、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对中国之声表示:“我们希望要打破这种男主外女主内的这种分工感,性别刻板印象,让我们共同来推动两性和谐发展。生育不是女性个人的行为,它其实是家庭的行为,既要保障母亲抚育孩子的权利同时也应该保障父亲抚育孩子的权利。”

  虽然是权利,但上海市妇联的建议中也用上了“强制”这个词,半年的育儿假中,强制丈夫休假不少于30天:“因为如果不强制的话,我们看到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抱怨说父亲管不了孩子或者等等各种各样的原因,尽管我们有制度推动,他可能也放弃这样的权利,我们觉得应该是强制的。”

  这样的“强制”能不能解决一些女性抱怨丈夫在育儿过程中投入低,戏称为“丧偶式育儿”的问题,还有待观察,而对于延长假期甚至“强制休假”可能面临来自企事业单位的阻力,翁文磊也表示,希望能广泛听取意见、推动落实:“既包含本人的意愿,又包含单位批准的这样一个前置条件,所以我们觉得应该是针对全社会的。我们还是提出希望,具体如何落实,我觉得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广泛的听取意见,我们认为应该是可以做到的。”

  统计显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上海的生育水平短期上升后迅速回落。上海市妇联2019年开展的“上海市家庭养育支持政策研究”发现,家庭养育主要面临经济、人力和职业发展三方面的阻力:半数以上受访者将超过三成的家庭支出用于养育孩子,四成多的受访者因家庭缺乏照护能力而放弃生养两孩,生育二孩的女性担心影响职业发展。北京市总工会的调研结果显示,制约生二孩的因素中,选择“孩子无人照料”的超过六成,“经济负担重”的有五成四,“担心影响职业发展”的超过两成四。

  针对“生育二孩”意愿不高的情况,上海市妇联曾经在2016年建议将产假从98天延长到128天,并得到落实。北京和上海的政协委员都表示,今年提出延长男性陪护假期的建议,参考了国内其他一些城市的经验,也希望各界目光长远地对待这个问题。

  上海市政协常委、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说:“目前整个社会广泛的支持系统是不够的,比如我们上海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如果你有一个对上家庭的很好的支持,说明你这座城市是非常温暖的,是能够吸引大家来投资的。企业其实也有这样的责任。”

  除了延长育儿假期,上海和北京的政协委员还提出加强0-3岁公益性托育机构建设,减轻生育的后顾之忧。上海市妇联提出通过减轻税收和增加保险等方式为育儿家庭提供保障,北京有工会界别的政协委员提出,政府可以给有员工生育二孩的企业提供补贴或者减税,避免他们歧视育龄女性。

编辑:唐奇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