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1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昨天上午,2020年上海市暴雪红警发布及响应演练在市突发事件预警发布中心成功举行。

  演练过程共分为暴雪Ⅰ级预通报发布与响应准备、暴雪红色预警信号会商与签发、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发布、各单位预警响应联动、预警解除及通报演练情况五个阶段。此次演练是上海首次举行暴雪红警发布及响应演练,以往是在汛期前举办暴雨红警演练,这是本市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市应急管理局职能转变,落实指导各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应对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职能的具体举措。

  上海气象部门通过城市精细化管理气象先知系统展示和模拟了暴雪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全过程的情况,在实战中强化了系统应用和作用发挥。该系统是2019年上海建设城运系统中的一个重要成果,融入了上海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系统一体化架构,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实现了气象城运数据的融合,提供基于多个应用场景的城市运行决策支撑。

  上海中心气象台根据强降雪天气预报分析,经过组织各区气象台会商、与市应急局通报等环节,发布了暴雪Ⅰ级预通报,市应急局同步发布了工作提示,市交通委、市绿化市容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市教委、市水务局、市消防救援总队、上海机场集团等各应急联动单位提前进行响应准备。预通报发布后,市气象局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根据最新天气形势研判预计全市大部分地区未来降雪量将达暴雪红警标准后,按照《上海市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发布与解除规则》,向市应急局发起暴雪红警发布应急会商并严格执行《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发布建议单》流程,经市政府核准后上海中心气象台正式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

  上海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在接收到暴雪红色预警信息后,立即进行发布。预警信息对接发送至近50家委办局及新闻媒体单位,通过广播电台、电视、申通地铁、移动电视、高架情报板等进行信息传播;同时利用自有的短信、微信、上海知天气APP、网站、微博等多种发布手段实现信息快速发布;与三大运营商建立短信全网发布机制,使得信息的覆盖面得到极大提升。预警信息在5分钟内发送到各相关单位。

  按照《上海市应对雨雪冰冻灾害专项应急预案》的要求和暴雪红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引,上海市级各应急联动单位在接收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后,通过大屏推演方式进行联动响应:市应急局演练应急指挥调度等联动响应;市交通委演练信息发布和应急道路处置等联动响应;市绿化市容局演练道路清扫应急处置等联动响应;市公安局演练交通应急管控等联动响应;市教委演练学校停课联动响应;市住建委演练工地停工等联动响应;市水务局演练水管爆裂应急处置等联动响应;市消防救援总队演练抢险处置、人员应急救援等联动响应;上海机场集团演练机场防冰除雪联动响应;申通地铁演练停运大客流处置等联动响应。

  此次演练流程紧凑,各部门应急响应联动及时顺畅,通过“空转实战”的方式检验了预警发布和联动响应的各个环节,达到了预警发布-预警传播-预警响应单位联动迅速的效果,进一步加强本市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准备工作,为今年冬季尤其是春运期间可能发布的灾害性天气预警做好机制和技术的准备,确保“测、报、防、抗、救、援”应急体系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