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思考”的智能信号灯、会发声发光的行人过街提示器亮相申城,用“智慧”畅通城市血脉。图为“AI+交通”使原先河南中路、宁波路口交通堵点变得通畅。 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新年伊始,零点公司发布调查数据:上海公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测评指数分别达到86.23和86.46,均创历史新高。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上海民生问题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市民群众对“公共安全”总体评价在“十大民生领域”中排名第一。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将上海评为“全球最安全城”之一。

  安全,是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运行的底线,也是无数人选择上海的理由。

  早晚高峰,地铁站内,在进博会上大显神威的“非接触、不停留、有尊严、无辐射”智能安检设备让来往穿梭的客流能在3秒钟内无感快速通过。而具有“学习成长性”的46台新型X光物品安检仪,能自动分辨易燃易爆液体和爆炸物,包括汽油、酒精、柴油、乙醇等地铁禁止携带液体,通过自我学习,还能不断拓展识别功能和范围,乘客过安检就此告别“试喝饮料”时代。

  一批会“思考”的智能信号灯、会发声发光的行人过街提示器亮相申城,可以实时感知路况、动态分配路权、智能诱导交通,用“智慧”畅通城市血脉。大客流监测已覆盖外滩、豫园等主要旅游景区,可动态掌握现场客流变化,实时指导精准实施限流、单循环、交通管制等疏导管控措施,确保节日里人流如织,但秩序井然。还有一批多功能一体机投放在派出所,市民可自助办理户政、交通、出入境等事项,就像使用银行自动柜员机(ATM)一样,享受24小时全天候便捷服务。

  对于城市安全的维护者来说,包括智能门禁、智能井盖、智能消防栓、道路监控等在内的实时传感设备,提供了海量数据,每天对大数据进行研判、比对、碰撞,就能及时排查不安全因素、实时预警,及时将相关核查指令通过政务微信平台,就近推送给民警。

  大量新型智能安全设备的出现与应用,给一批硬核科技企业开辟了新的空间。2019年1月16日,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与上海市公安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在智慧公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超告诉记者,上海公安与依图科技在公共安全领域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双方将联手在上海智慧城市框架下加快建设智慧公安,实现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

  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林晨曦表示,将利用自身对上海城市场景的独特理解,与上海公安一道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共同创造新的高度,期待将来能够为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公共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双方已在智慧公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应用研究和科研合作,促进新技术在智慧公安建设中的应用,加强公共安全防范体系设计和研究,展开人才培训合作等,提升警务工作科技含量,再造现代警务流程,升级队伍管理手段。

  针对新时代超大城市的安全需求,上海正在将警务工作与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在智慧公安建设上发力起跑。上海智慧公安五年建设规划已经完成编制,首批22个技术成熟、实战急需的重点项目已经启动,更多适合警务模式再造的新科技正在实践中聚集再造、整合应用到大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