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1月16日电(记者李荣)上海在杭州湾北岸金山区漕泾镇建立的“沧海盐田”盐文化馆日前开馆,以传承弘扬历史文化为乡村振兴“强根聚魂”,焕发乡村的灵动之美。

   此次开馆并向公众开放的“沧海盐田”盐文化馆以上海之盐文化为背景,追溯沪郊金山盐业的发展变迁,以图文、实物等为载体,还原“海盐”的历史记忆。馆内包含史海盐踪、文化之源、沙盘煮盐等多个展区,栩栩如生的盐雕、年代古老的盐罐、沙盘煮盐等演示手法,展现古代“炼卤煎盐”“晒盐”等海盐生产和盐民生活的多种文化场景。

   沪郊金山的盐业在历史上相当发达,包括漕泾在内的古集镇盐业兴盛,一度呈现一片兴旺景象。为保护和弘扬上海历史文化遗产,研究发掘金山地区盐文化,开辟传承创新之路,漕泾镇以盐民珍贵的记忆为基础,通过歌舞剧展演、书籍编写、音乐传唱、展品展示与体验,全面立体反映盐文化的风采。

   浙江、江苏和上海金山的盐文化专家还就长三角盐文化的整合进行了深入研讨,不断提升长三角地区在文化产业价值链、文化资源供应链、文化品牌服务链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