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1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主办的“第三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世界经济形势与资本市场机遇”昨天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此次论坛汇聚多位全球重量级学者、政要、业界领袖齐聚登场,共同探讨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迫切问题,展望中国与世界经济金融未来的新局面。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致词。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包括伦敦帝国理工商学院讲席教授、Brevan Howard金融研究中心主任Franklin Allen,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讲席教授Randall Kroszner,春华资本集团主席、高盛集团原合伙人及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上海绿庭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绿庭集团创始人俞乃奋等。同时,出席论坛的学院领导有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经济学教授陈诗一,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张纯信、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上海金融中心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如何发挥金融在上海新时代发展中的内核作用,构筑引领发展的战略优势,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同时,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带动整个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需要我们认清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市场现状,把握发展趋势,抓住变革机遇,奋发有为,锐意进取,这正是本届论坛主题的由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建设正是学校对上海乃至国家当前金融发展需求的主动有力回应。”陈志敏教授期待学院能持续将“上海国际金融论坛”这个平台办好、办实,在开放、创新、共赢的原则下,打响论坛品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在致辞中表示,第三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着眼于世界经济发展大势,探讨中国金融改革路径,以新方法、新思路解决新挑战、新问题。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始终紧扣国家经济脉搏,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力争实现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一流、教学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一流、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一流的“三个世界一流”的办学目标。值得一提的是,自办学以来,学院已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7篇,助力复旦经济与商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院1人荣获国内经济学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人荣获当代经济学奖,18人次获得各类人才项目,充分彰显了学院理论创新的实力和强大的学术影响力。

  上海国际金融论坛是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着力打造的学院最高规格的年度品牌论坛,每年邀请来自政府、学术、金融各界精英人士与会发表见解,旨在打造极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思想交流盛会和极具影响力和话语权的顶级金融智库平台,并成为复旦泛海国金切实回答并解决金融行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地方、企业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献计献力的重要载体和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