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1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为贯彻《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上海营商环境改革3.0版方案和加强投资促进32条举措,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环境,“投资上海,共享未来”主题活动10日在沪举办。来自市、区两级政府主管部门、境内外投资促进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相关行业商协会和企业代表等近400人参与活动。

“投资上海,共享未来”主题活动在沪举办(央广网发 上海市商务委 供图)

  2019年,上海的外资投资成绩喜人,共新设外资项目6800个,同比增长21.5%;合同外资502.53亿美元,同比增长7.1%;实到外资190.48亿美元,同比增长10.1%,继续保持“三升”态势。截止2019年底,上海累计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20家、外资研发中心461家。今年,上海继续推出营商环境改革3.0版方案和加强投资促进32条举措,持续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和投资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办事的环节、材料、时间和费用,不断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投资上海,共享未来”主题活动在沪举办(央广网发 上海市商务委 供图)

  活动上,一批上海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国际投资促进服务大使和国际合作机构获得颁证和授牌。其中,平台国际投资促进服务大使由境内外具有社会影响力、行业号召力的10位投资促进领军人物担任,如巴斯夫公司亚太区总裁柯迪文博士、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上海首席代表欧文、加中贸易理事会全球执行董事高诗如等,将凭借自身对国际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趋势以及企业需求的高度掌握,为有意向落户的外商提供最细致的咨询服务。平台国际合作机构为10家国际顶级的专业投资促进机构,如日本瑞穗银行、野村证券株式会社、德勤中国、方达律师事务所、高力国际、世邦魏理仕等,将通过上述机构的全球服务能量,对接其境内外服务网络,延伸上海优势招商资源的臂膀,达到以商引商、合作共赢的目的。活动期间还着重推介了上海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上的优势投资机会,并推出了包括张江人工智能岛、徐汇滨江、陆家嘴金融贸易城、外滩金融集聚区、创智天地、800秀创意园、江南智造、G60科创走廊、东方美谷、桃浦智创城等一批重点承载区域。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主办,也恰逢该机构成立20周年。20年以来,中心打造了一支专业的投资促进队伍,在境内外形成了颇有影响力的投资促进“朋友圈”,并吸引了一批重点外资项目落地。在新形势下,中心将依托上海投资促进服务平台,打通全市投资促进服务体系,联合更多境内外服务机构,全方位传递投资信息,全力保障投资项目落地,为上海构建更高层次、更好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投资上海”2.0版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