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1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新年伊始,上海优化营商环境3.0版公布后的首批外商投资项目今天(10号)正式签约,共签约60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金额超过73亿美元。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3.0版公布后的首批外商投资项目今天签约(央广记者 吴善阳 摄)

  上海外商投资实现了开门红,今天共签约60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金额超过73亿美元,其中工业投资项目39个,总投资47亿美元,投资额超1亿美元的项目20个,其中世界五百强企业投资的项目有九个。投资项目涉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汽车、金融、文化娱乐、医疗健康等多外领域。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上海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上海已连续3年开年第一项工作抓优化营商环境。今年首个工作日,上海还推出营商环境改革3.0版方案和加强投资促进32条举措,努力让“特斯拉速度”成为常态,持续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和投资发展环境。哥伦比亚集团在中国投资了3家医院、5家诊所,这次投资将主要布局健康养老产业。开健投资管理(上海)公司总裁兼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美兰表示,新外商投资法的实施很好,让外资更有信心,可以在中国加大投入,尤其在医疗和养老方面。外资需要的是一个清晰的法律架构,包括政策上的鼓励,还有政府协调多方对投资资金进入中国的审批效率。

  以色列企业Watergen致力于把干净、安全的饮用水从空气中带到世界各地,他们的产品在去年的世博会上受到追捧。中国区首席代表伊万表示,着眼于中国市场的前景,他们决定将中国公司落户在陆家嘴,先从设备贸易开始,逐渐开展在中国的设备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