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9日)下午,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暨工业人共振嘉年华在沪举行。现场,一市三省经信部门签署了《共同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长三角将共同发挥“示范区”头雁效应,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驱动、融合应用的“生态区”,技术牵引、机制创新的“试验区”,聚焦痛点、精准发力的“攻坚区”,协同共促、先行先试的“样板区”,助力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活动现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规划》正式发布。自贸新片区将充分发挥既有产业和信息化优势,打造以工业互联网“新基础筑基、新技术创新、新载体开放和新服务共享”为“四梁八柱”的总体布局,努力建设知识化、质量型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数据和智能驱动的知识制造先导区、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也将打造“工赋学院”,并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电气、上海明材教育、江苏中天、江苏徐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科惠等15家高校和企业,共同签署了《工赋学院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人才实训基地集群建设协议》。各方将在人才培养、人才供需精准对接、课程体系开发等方面优势互补,共同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核心人才体系开发和建设。

  为加快推进长三角资本要素与科创产业链深度融合,上海市临松工业互联网创业投资基金与G60“一廊九城”工信部门(上海松江,江苏苏州,浙江嘉兴、杭州、金华、湖州,安徽合肥、芜湖、宣城),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战略合作协议》,将切实发挥产融结合的重要推动作用,打通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形成产融结合、良性互促的发展格局。

  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方案暨首批分中心也在现场正式发布。体验中心以“工业互联网赋能G60科创走廊,定义工业的未来”为主题,分为“工赋·再创辉煌”、“工赋·产业生态”、“工赋·智能引擎”、“工赋·共创未来”四大板块。首批体验中心分中心既按照统一规划主线,又着力彰显个性特色,如:海尔离散行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体验分中心、宝武流程行业设备远程智能运维体验分中心等,与中心本部互为补充,通过长三角区域工业互联生态建设、产业互补、资源共享、高效协同机制,共同助力长三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