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阿里巴巴、腾讯和平安保险以3.8万亿、2.9万亿和1.5万亿市值成为中国前三最值钱民企,华为以1.2万亿估值位列第四。

  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中国民企500强的上榜门槛为140亿元,上榜企业总市值36万亿元,相当于中国GDP的四成。美团点评以5,500亿市值排名第六,前十名中还有另外两家公司成立不到十年:估值5,300亿的字节跳动和估值3,600亿的滴滴出行。格力电器以3,470亿市值位列第11;京东以3,320亿市值位列第12。成立仅4年多的拼多多以2,930亿市值位列第14,超越了百度和网易。OPPO和VIVO分别以1,300亿和1,200亿估值进入50强。成立仅三年的瑞幸咖啡以500亿市值进入200强。

  北京是上榜民企最多的城市,有101家;其次是上海67家和深圳63家;再次是杭州29家和广州28家;苏州、成都、南京、合肥和绍兴也都进入前十,前十城市上榜企业共占总榜七成。

  4家上榜民营企业的掌门人来自中国大陆以外:观澜湖朱鼎健、融侨林宏修、生物医药公司百济神州的联合创始人美国人John Oyler、绫致时装的联合创始人丹麦人Allan Warburg和Dan Friis

  先进制造、房地产和大健康是上榜民营企业最多的前三大行业,各有73家、68家和66家,其次是传媒娱乐31家、金融28家,前五大行业上榜企业占总榜一半,前十大行业占总榜七成

  10位企业家参与创办了500强中两家或以上企业,如张瑞敏海尔智家、海尔电器集团和海尔金控、李革药明康德和药明生物

  中国500强本土民营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这里的“中国民营企业”是指总部在中国大陆的非公有制企业。上市公司企业市值按照2019年11月29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企业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估算。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最具有质量的企业应该要看它的价值,而不是它的销售数字。哪一个城市拥有胡润中国500强企业多,对于它的GDP、产业增长、人均收入、税收,包括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的发展,会有明显的好处。”

  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有一半的企业已经是新兴产业的,特别多在先进制造、大健康、传媒娱乐和电子商务等领域。500强中,三分之二是上市公司,其余三分之一是非上市公司或只有部分上市。

  胡润分析指出:“中国民营经济这20年的发展是世界历史上创造价值最高的一个时期,比如阿里,已经相当于近三个茅台,腾讯相当于两个茅台,都比上市公司中石油和工商银行还要大。中石油销售2万多亿,市值只有1.1万亿;上市公司中石化销售近3万亿,市值只有6,000多亿,只比美团点评和字节跳动大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