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季明、何欣荣、王琳琳

   时钟拨入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新的历史交汇点,中国创新已经告别浅滩、挺进深海。

   发令枪响,新十年的创新征程开跑。一向勇当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上海拿出了怎样的起跑姿态?记者来到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的“心脏”——张江科学城,从这里理解上海创新,从这里窥探未来中国创新的模样。

   “天下创新,唯快不破”

   岁末年初,张江科学城内大项目不断签约、开工,创新中心、研发中心接连落成,新商场、新商圈次第开业……如今,上海创新已经没有淡季。

   2019年12月24日,总投资约142亿元、由两栋320米超高层建筑组成的“科学之门”项目在张江科学城举行启动仪式。包含“科学之门”在内的53个项目同步开工、入驻、签约,其中既有大科学设施、企业总部、高校创新中心,又有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产业项目,还有人才公寓、河道绿地、交通路网。

   在张江科学城内,最近流行一句“狠话”——“起跑即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科学城建设主力军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说:“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接力跑的每一棒都必须以最好的成绩交给下一棒。”

   ——这里政府办事效率可按“小时”计算。11月30日,占地近25亩、建筑面积超3.2万平方米的大项目逸思医疗科创园破土动工。从康桥集团与浦东新区规划资源局签订土地合同、取得土地,到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核发施工许可证,所有审批手续用时不到24小时。

   ——这里企业干事效率可按“天”计算。12月18日,上海睿智金科医药创新中心开门迎客。这家海外客户占比高达80%的国内生命科学研发服务外包巨头从郭守敬路,搬到哈雷路,再到金科路,场地一扩再扩、员工一增再增。

   “天下创新,唯快不破。张江科学城向来有问时间要效益的传统。你能相信这幢占地2.4万平方米、投资1.8亿、员工700余人、服务全球1000多家企业的总部大楼从进场装修、到器材就位、再到正式办公只用了136天吗?”启用仪式上,上海睿智创始人惠欣自豪地说,“2020年,单这幢楼就能实现近7亿元营收。”

   ——这里市场成事效率可按“周”计算。2019年,张江科学城核心区多了一个明星“科幻岛”——张江人工智能岛,启用不到一年,所有“岛位”就被竞争一空。IBM研发总部、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远景智能、云从科技……群星闪耀的“岛民”们比拼的不再是知名度,而是实打实的成效。

   记者走进岛上微软“小红楼”,一进门就看到实验室过往7个月的详细客户排期表。“为什么每个企业使用实验室的时间都不超过1个月?”记者问。

   实验室首席执行官朱琳告诉记者,2019年5月正式启动运营以来,首批微软赋能的30家企业全都在4个月内实现了项目商业化,最短不到1周就完成了从产品研发到解决方案包装。“伯镭项目产出提速3倍,显宙物联网项目提速5倍,天正软件项目提速12倍……现在第二批30家精选企业已经进场。”

   “敢跟全球顶尖水平对话的志气”

   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是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三大重点产业,也是张江科学城最具优势的核心产业。

   ——这里有中国大陆产业链最完整、技术能级最高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这里有中国医药研发资源最为集聚、新药创制成果最突出的张江医谷和药谷。

   ——这里有体现中国人工智能最新技术、最高水平的人工智能新地标“张江人工智能岛”。

   高起点自然意味着高标准。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浦东要在上海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扮演不一般的角色、实现不寻常的作为、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充分体现敢跟全球顶尖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

   在张江科学城内一路探访,记者发现无论政府、企业,还是研发机构、高校科研院所,“跟全球顶尖水平对话”深刻影响着这里的创新。

   几天前,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公布了“2020年值得关注的人物”榜单,从张江科学城成长起来的我国第一款抗阿尔茨海默病原创新药“九期一”的主要发明人耿美玉入选。12月29日,该药正式登陆全国各大专业药房。

   去年底,中国内地首款卵巢癌创新药“则乐”获批上市,这款国家一类新药的申报者正是张江科学城内的本土药企再鼎医药。

   科学家不断冲破着未知科技的“天花板”,企业家不断积累着产业市场的“主导力”,政府等服务部门则在不遗余力争做最牛金牌“店小二”。

   记者了解到,在张江的规划中,未来95平方公里的科学城将全面开放场景,在金融、医疗、安保、出行、生产、服务等各领域,全方位、多维度助力企业快速获取数据、迭代算法、推出产品,让新技术、新产业依托我国丰富的数据、场景和市场优势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七年再造一个浦东。”2019年6月,上海市委、市政府为浦东发展擘画了“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在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蓝图。

   既在使劲“干”,又在拼命“赶”

   2019年,对于上海来说,包括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在内的一系列国家战略悉数启动;2020年,上海进入全面“施工年”。岁末年初,严寒挡不住“施工”的火热,张江科学城内热点不断、热度不减。

   ——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大科学装置群加速“生长”。

   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即将投入使用,硬X射线装置核心部件实现技术突破,软X射线装置顺利出光,超强超短激光装置投入试运行……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侯劲表示,“今后我们计划向长三角地区进一步开放,为区域合作提供支撑。”

   ——在更大的棋盘上“落子”,让“中国芯”更强,“创新药”更多。

   在张江科学城的核心区域,一块面积仅仅3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快速集聚起全球集成电路设计的翘楚。2020年,浦东将加快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建设,推动区域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500亿元。

   沿着贯穿张江科学城的金科路主干道一路向北,“金光大道”两侧,2019年浦东一次性拿出近10平方公里土地,新规划了创新药产业基地、国际医学园区、细胞产业园和医疗器械产业基地4个“大基地”,“浦东研发”将转化为“浦东智造”,医药研发“成本中心”将转化为“利润中心”。

   12月18日,创新药产业基地迎来首个“免疫细胞治疗工厂”。由全球免疫细胞治疗领先企业美国凯特制药与复星医药合营的复星凯特公司“重仓”免疫细胞治疗,率先在这里启用了CAR-T产业化生产基地。

   ——为全球英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大科学中心、大生产基地在“只争朝夕”,科学城中的每一个“细胞”也在“闻鸡起舞”。

   清早,天蒙蒙亮,地铁口的人就像米袋子散了一样涌出来,一粒粒流进各大写字楼、实验室。外行人猜测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可能是新一批摇瓶子、写代码的,“身经百战”的行家则能通过他们身上化合物的味道分辨出来自哪个实验室。

   深夜,在24小时咖啡馆、便利店,碰到上市公司创始人、大科学家、大工程师“头脑风暴”是常有的事。

   强大的装置支撑、交错的产业布局、融通的人才碰撞,在热土跨界牵手、集成应用、协同创新。

   跨入崭新的2020年,这里的每一位奋斗者既在使劲“干”、又在拼命“赶”,为上海干出“当惊世界殊”的奇迹,为中国赶出“伟大复兴”的明天。